這次到小琉球除了潮間帶外當然也有騎車的自由行,島上非常的小只有6.8平方公里而且沒紅綠燈,環島一圈慢慢騎不用半小時。但老實說小琉球並沒有很特別的風景,尤其是要收費的美人洞、烏鬼洞和山豬溝讓我不清楚收費的標準是什麼,因為實在很普通也看不到有什麼特別的設施,反而不用收費的景點漂亮的多。像是花瓶石、依稀記得小時候去普吉島玩也看過類似的突出珊瑚礁,還有白燈塔也是很多人婚紗照拍攝場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來小琉球有很多的外國人,不知是島上太小還是怎樣,一直看到歐美人士和香港朋友,不是英語就是廣東話。蠻驚訝的連台灣人都不一定會來的小島會吸引那麼多外國人,我媽就連小琉球在哪都不知道,以為我要去日本的琉球玩。總而言之、小琉球並不大,2天1夜含潮間帶導覽我覺得差不多,當然如果還要浮潛或更深度的潮間帶旅遊那就得自己打量時間。

 

 

DSC_0314.jpg

厚石群礁,就是一大片的珊瑚礁地形。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次到小琉球就是因為聽說小琉球的潮間帶是全台獨家景點,可以看到許多海洋生物.這次在大海的家人老闆導覽之下潮間帶果真名不虛傳,這絕對是我從小到大在水族館外看過最多海洋生物的一次了。當天的乾潮時間是6點多所以我們3點就出發前往肚仔坪潮間帶,這時海水已經退了一大段,許多潮間帶生物都可以看到了。因為小琉球是珊瑚礁島嶼所以有滿坑滿谷的海膽和海參,蜈蚣結蛇尾等等。令人驚奇的還有躲在海葵裡超級漂亮的小丑蝦,浮潛者愛看的明星生物。若說小琉球什麼最值得玩,那就是潮間帶了。

而潮間帶一般都包含在住宿費用當中,當然也可以當天來回自己去玩。不過我很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遊客根不知道潮間帶的精華區在哪,也不知道哪邊地勢有危險或什麼生物有毒,更別說要認識一大堆沒看過的生物,最好還是有一個導遊較佳。而大海的家因為老闆堅持小團體這樣才能有高品質的導覽,一天出團都維持在10人上下,每種生物幾乎解說完都會讓每個遊客摸索。我看到隔壁團有一個人帶了三四十位遊客做導覽,可想而知品質不會太好。

老闆說他到東南亞很多地方去看潮間生態,他說只有帛琉才看的到像小琉球的生態景像,而且一年來的時間不同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態,剛好這次來的時沒辦法看到綠蠵龜,沒月色的晚間甚至可以看到電影阿凡達中祖靈發光的場景(該片導演在馬爾地夫珊瑚島上看到生態的靈感),讓同團女生驚呼連連,如果喜歡親近海洋生態的人小琉球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台灣寶地。

 

 
 DSC_0109.jpg

海膽可不是就是一顆帶刺的球不會動,利用刺的伸縮在手上可是會不停蠕動很有趣,覓食時一天內可以移動數公尺。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初就在規劃小琉球旅遊,剛好清明連假有三天於是就趁這三天安排到離屏東東港約20分鐘航程的小琉球。原本以為小琉球在台灣各離島當中是比較沒那麼熱門的旅遊景點,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早上7點從台北市出發約12點到屏東東港,一到候船室就看到大排長龍。那些網路上查到的航班時間都是參考用的,因為假日人潮很多船一直往返在開沒有固定班表,時間還算很密集大概15分鐘有一班,反正就是拿票去排隊坐船就是了。

這篇主要是介紹這次入住的民宿大海的家,在台灣也住過不少民宿,但是一直給我有一種只是到漂亮裝潢旅館的感覺,民宿老闆大概也不會跟你多說話,沒有所謂住民宿與當地居民接觸的感覺。這次到大海的家的感覺就非常的好,跟在國外homestay一樣房子主人一定會跟你講解當地的狀況。老闆從碼頭帶我們踏進民宿後會跟你講島上哪邊吃東西比較好,哪邊景點的觀賞時間比較好。

當然重點是老闆獨家的潮間帶導覽,去的這天的乾潮時間是下午6點多,因此3點開始就帶我們當天的房客集合一起到潮間帶進行導覽。老闆的導覽功力不輸給高中的生物老師,對自己家園上的動植物瞭如指掌,連潮間帶有毒物質沾黏到皮膚都示範給我們看真是犧牲。導覽之間老闆也提到他如何與當地自私的居民長期抗戰維持潮間帶的生態,自己每天都趁退潮時來站哨阻止不肖份子來毒魚及聯合環保局的人來埋伏,以及他如何盡一己之力復育潮間帶的生態。聽一位居民闡述自己對家園的熱愛,不免讓人動容。

 

DSC_0002.jpg

假日人潮洶湧,候船室附近也沒有停車位要付點停車費請旁邊專營代客停車的當地居民帶你去停車。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到小琉球的回程在高雄住一晚,高雄玩了好幾次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比較好,聽說高雄賞機咖啡廳很多於是就趁早上一點時間走一趟小港機場。上網查了一下到淨園咖啡早上就開始營業,門票150可抵消費不抵的話門票70,點了一份薯條抵消費份量還蠻多的。不過這家竟然還有一大片園區養馬和一些動物真是太屌了,機場旁邊蓋休閒農場真特別。言歸正傳、小港機場只有一條跑道,而跑道側面全都是咖啡廳,在這家淨園旁邊還有好幾家咖啡廳,而這邊的視野相當的棒圍牆不高,不像桃園機場種了一堆不知所謂的大樹、距離跑道又近,咖啡廳的點比桃園的水門還更靠近跑道。港龍的A330-300用70mm還塞不下,真羨慕高雄的賞機環境。不過飛機班次真的太少了,松山班次好像還比較多,因為還趕著北上拍一個多小時就離開了,這次拍到一些國內班機在松山機場拍不到的角度也算小有收獲。
 
DSC_0465.jpg

立榮 Dash 8-300 一看到它就想到當兵坐在這飛機上的天堂(返台)和地獄(返馬)的兩種心情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某天在電視節目看到介紹這家小吃店、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昌吉街在民權西路跟民族西路的中間,離捷運站有一段路,從民權西路站走過來大概要十多分鐘。開車來不建議,因為路小條亂停會被按喇叭,不然就是要停在承德路上再走進來。最好是騎車過來昌吉街。還有另一家很有名的是紅燒鰻,這兩家都是要排隊才吃的到的小吃店。而這家豬血湯周末來的話一定是要排隊才吃的到,會發號碼牌,平常時間大概就是塞滿滿自己併桌吃。大致來說主打食品豬血真的是新鮮口感佳蠻有味道的,很多路邊豬血湯都像啃橡膠,煮到沒口感沒味道。店內一些小菜也都不錯,算是值得一吃的小吃店。

 

R0010341.jpg

麻辣豬血、對愛吃辣的來說這只是小case,提味剛剛好。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聽到廣播中的美食評論家推薦台北的港式飲茶店有這一家神旺大飯店的潮品集,找一個週末抱著好奇的心理來吃吃看。潮品集有兩家,總店是在捷運忠孝敦化站出口旁的神旺大飯店2F,分店是在京站百貨商場對面華陰街跟承德路路口。兩家交通都很方便,不過因為比較信賴總店的招牌就去神旺大飯店裡面用餐。一進大門馬上有大飯店的三位接待人員跟你鞠躬,心情不錯。不過整體吃下來並沒有很特別而且價格偏高,但是其中有一道芋泥西米露讓我驚為天人。

  

R0010312.jpg

鮮蝦腸粉,不是很特別蝦子也沒有特別鮮美有點失望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1月的梅花及2月的櫻花後武陵農場在3月登場的是桃花盛開的季節,花期可到4月初,雖然不若櫻花那種暴力式的開花,不過落英繽紛也是挺美的,所以古人多愛桃花。武陵的桃花種植最多的也是水蜜桃花,看今年水蜜桃花盛開的情況,今年的武陵水蜜桃應該是會香甜多汁。而農民也加緊施肥期待豐收的水蜜桃,所以在觀賞水蜜桃花的同時會聞到肥料味。另外在武陵山莊、也就是往桃山瀑布的登山處旁種了不少的紫藤花,一排排的垂掛在屋簷處相當的漂亮,加上微風陣陣帶出紫藤花濃郁的花香相當的舒服,而在園區內也有不少霧社櫻已經盛開非常的漂亮不輸2月開花的紅粉佳人。可惜的是並沒有種植很多,不過光看盛開的幾株就已很過癮了。武陵農場的晚冬初春真可說是多采多姿。
 
 DSC_0006.jpg

 盛開的水蜜桃花 (peach blossom)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0一年一度的阿里山櫻花季於3/15起跑,不過今年吉野櫻因氣候溫暖仍然提前綻放,花季還沒開始就已經平均開了超過5成花量。其中沼平車站和派出所附近一區已經近盛開成為最熱門的景點,其他地區約莫半開半含苞。而阿里山賓館附近多數尚未綻放,應該會是花季中段的熱門景點。話說阿里山吉野櫻是第一次看到,跟其他吉野櫻熱門景點、武陵農場濃郁粉紅色系淡水天元宮淡雅粉紅色系的改良種顏色不同,是日系正宗的雪白色系吉野櫻,遠看還真像梅花,如果三者都有看過的話可以欣賞不同的吉野櫻之美。但是今年最可惜的是因為風災破壞阿里山小火車停開,無緣看到最吸引人的小火車跟櫻花合照場景,只能期待明年囉。

 

 DSC_0011.jpg

阿里山派出所前綻放的吉野櫻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拍完了淡水天元宮的夜櫻後,想找個平日白天來天元宮避開人潮。不過天元宮目前的櫻花季是沒有分平日和假日的,平日大概也有假日的八成人潮相當驚人,離市區較近的夢幻吉野櫻是讓人趨之若鶩。今天天氣很好是台北北部難得無霾的晴天,平地和煦的晨光讓吉野櫻粉裡透黃。因為人潮暴增的很快拍了一個多小時就離開了,如果真的想好好欣賞吉野櫻還是平日天剛亮就到才能稍微找到人潮的空檔了。跟往年差不多在3月中開始一至兩周內是最佳賞櫻時期,這裡堪稱是北部民眾就近就能感受到吉野櫻魅力的地方。

 

 DSC_0162.jpg

八點時斜射的金黃光線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北台灣最熱門的賞櫻花景點、淡水和三芝交接的無極天元宮吉野櫻又開始綻放了。假日時這邊一定成為攝影器材展,從天還沒亮就開始在佈陣了,因為人潮眾多加上北台灣最近天空能見度不好,因此挑晚上來拍夜櫻。不過天元宮不像九族有專門為夜間賞櫻的燈光只有居高的路燈,所以並不容易拍攝,必須挑燈光易照攝到的地方,真的能拍的點不多,大部份是集中在道壇前方兩側。另外拍夜櫻不適合長曝,跟拍微距一樣因花會隨風晃動,必須開高ISO來定住櫻花,快門需多快依當天風速而定,靜風至偶有風時大約曝光1秒鐘左右可以接受。當然閃光燈也是必備要補光的東西,但是以固定光源較佳,閃光燈易有陰影為輔。如果不想在假日白天人擠人,晚上來賞夜櫻也能有不同的感受。
 
DSC_0042.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