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小琉球就是因為聽說小琉球的潮間帶是全台獨家景點,可以看到許多海洋生物.這次在大海的家人老闆導覽之下潮間帶果真名不虛傳,這絕對是我從小到大在水族館外看過最多海洋生物的一次了。當天的乾潮時間是6點多所以我們3點就出發前往肚仔坪潮間帶,這時海水已經退了一大段,許多潮間帶生物都可以看到了。因為小琉球是珊瑚礁島嶼所以有滿坑滿谷的海膽和海參,蜈蚣結蛇尾等等。令人驚奇的還有躲在海葵裡超級漂亮的小丑蝦,浮潛者愛看的明星生物。若說小琉球什麼最值得玩,那就是潮間帶了。

而潮間帶一般都包含在住宿費用當中,當然也可以當天來回自己去玩。不過我很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遊客根不知道潮間帶的精華區在哪,也不知道哪邊地勢有危險或什麼生物有毒,更別說要認識一大堆沒看過的生物,最好還是有一個導遊較佳。而大海的家因為老闆堅持小團體這樣才能有高品質的導覽,一天出團都維持在10人上下,每種生物幾乎解說完都會讓每個遊客摸索。我看到隔壁團有一個人帶了三四十位遊客做導覽,可想而知品質不會太好。

老闆說他到東南亞很多地方去看潮間生態,他說只有帛琉才看的到像小琉球的生態景像,而且一年來的時間不同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態,剛好這次來的時沒辦法看到綠蠵龜,沒月色的晚間甚至可以看到電影阿凡達中祖靈發光的場景(該片導演在馬爾地夫珊瑚島上看到生態的靈感),讓同團女生驚呼連連,如果喜歡親近海洋生態的人小琉球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台灣寶地。

 

 
 DSC_0109.jpg

海膽可不是就是一顆帶刺的球不會動,利用刺的伸縮在手上可是會不停蠕動很有趣,覓食時一天內可以移動數公尺。

 

 DSC_0114.jpg

小丑蝦,聽說是浮潛愛好人士必看的主角,平常都躲在海葵裡,因為海葵有毒敵人無法入侵(除了人類)便成為他的保護地。

 

 DSC_0130.jpg

蝦蛄,這跟大家在海產店吃的品種不一樣,聽說它是用夾的瞬間彈力把貝殼震碎來吃貝類,千萬不要拿自己的手骨去試。

 

 DSC_0139.jpg

馬糞海膽,在沒去除的他偽裝之前他身上可是黏了一堆髒東西偽裝躲敵人。

 

 DSC_0151.jpg

在潮池內可以看到許多熱帶魚,這是大海的家老闆辛苦復育的成果,聽他說不斷有當地居民來毒魚販賣,導致熱帶魚數量一直上不來,不然這邊生態不輸帛琉。

 

 DSC_0162.jpg

海參,看起來像排泄物是因為他怕太陽曬所以把沙子捲起來當保護用,另一種沒有用沙子來當保護色的黑海參就是有毒的。

 

 DSC_0170.jpg

 蜈蚣結蛇尾這也是潮間帶數量超多的生物,看起來像是草,其實他會不停蠕動,那一節節的觸腳跟蜈蚣很像故得此名。

 

 DSC_0185.jpg

一堆海膽跟海參 

 

 DSC_0189.jpg

為什麼小琉球有那麼多生物停留在沿岸?那是因為珊瑚礁地形使海洋生物可抵抗海流。

 

 DSC_0208.jpg

 今天的乾潮時間剛好是夕陽西下時分。

 

 DSC_0222.jpg

海星也是在小琉球偶爾可見的海洋生物,民宿老闆說因為當地居民濫捕的原因近年數量已經大量減少以前到處都是,不過搜尋一下還是看的到。

 

延伸閱讀 小琉球之旅 Part 1 民宿大海的家 

延伸閱讀 小琉球之旅 Part3 騎車景點自由行 & 百海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