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本(Brisbane)位於澳洲東部中間偏南的位置,為澳洲的第三大城市,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首府。附近有南回歸線經過,氣候跟台灣類似,也因為如此我選擇此處做為遊學的地點。以台灣的人口密度來看,澳洲人口密度極低,比台灣人少,地方卻是台灣的兩百多倍大。即使在人口集聚地第三大城的布里斯本,平常也只有在市中心的皇后街(Queen Street)才看的到人潮。這邊的生活步調可說是很悠閒,更遑論那些離市區很遠的郊區。

 
我的住宿家庭是在Zone 3Murarrie ,澳洲的大眾運輸系統是用區域(Zone)來分。市中心是Zone 1,以市中心為圓心往外畫圓,離市中心越遠的區域數越大。交通費也是用Zone來做級距計算,在布里斯本大眾運輸是全包式的,就是你付錢買的是區域票。例如Zone 1Zone 3,在這個區域範圍內的火車,公車或是船都可以坐不限次數,不分公車票、火車票或船票,因此票價蠻高的。純粹通勤用的話負擔很重,日票全票買Zone 1Zone 3就要快6元,澳幣折台幣150元左右,可能行駛距離才5,6公里。公車在台灣來回只要30元,因此長期使用都是買週票或月票會便宜很多,平均一天大概90元左右,還是比台灣貴很多。布里斯本也有類似悠遊卡的Go Card坐越遠越便宜,在長程旅遊配合用蠻省錢的。 另外布里斯本並沒有驗票系統,所以驗票工作都是用人工驗票,如果是坐火車的話,除了幾個大站外,其他的都是小型開放式車站,沒有管理員驗票,所以當地人坐火車逃票情況還蠻常見的,偶爾才看到警察在車箱驗票。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飛行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從萊特兄弟完成第一部動力飛機的飛行創舉後,航空科技日新月異。從古老的輕型機到一架幾百噸重的民航客機或是一架比老鷹還靈活的戰鬥機,人類在飛行上的成就是一件神乎其技的科技。

來談談一些簡單的飛行原理及民航機裝置,飛機起飛時總共有四力在影響,阻力、重力、升力、推力,飛機要能往前往空中飛就是升力大於重力,推力大於阻力這四力平衡所致。

 

 阻力(Drag)

只要是物體前進時一定會有空氣作用在物體形狀上的阻力,不管開車或跑步都會有一定的阻力。如果與前進方向接觸的截面積越大,空氣阻力相對也會越大,另外還有摩擦阻力(因流體有黏滯力)和誘導阻力(翼端產生的下降力)

重力(Weight)

物體本身的重量所產生的地心引力。

升力(Lift) 

是飛機能升空的關鍵,以前教科書說的白努力原理(機翼上下方因流速不同產生壓力差)導致升力後來已經被推翻,如無法解釋飛機能倒飛。能產生升力就要談到邊界層理論,簡單來說空氣經過機翼時因流體的速度不連續性而導致旋渦發生,攻角(空氣流向與機翼的角度)越大時,升力係數越高升力越強,但超過一定攻角時無法產生升力就會失速,當然其中有很複雜的計算。

推力(Thrust) 

就是飛機引擎將空氣向後推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使飛機前進。

 

 

 

 2009-7-17_19-58-24-731.BMP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桃園機場有兩條跑道,05-2306-24(數字代表面向的方位角)06-24跑道是主要是給長榮和國泰起降用,因為06-24旁邊的第二航廈的停機坪是長榮及國泰的班機用。起降時離停機坪近就不用在地面滑行太長的距離及增加油耗,飛機在滑行時的油耗相當驚人。另外05-23跑道是華航和其代理的櫃台的班機用,道理同上。

 
06-24的賞機要付費的有第三航廈咖啡館在06頭,飛機降落時很震撼。免料的有大園交流道下來往左的中正東路上,臨停在06頭上看降落跟第三航廈地點差不多。第三航廈就在中正東路上彎進去的小路,臨停在路邊看悶在汽車上不太舒服就是了。再來我比較常去的是戰備道,剛好在06-24跑道的中央,而且離跑道是最近的地點,隔一層拒馬鐵絲網就是跑道。那裡看大型客機起飛很過癮,不過拍照不太方便,因為有比人還高的拒馬擋住跑道。另外還有水門等一些不方便進去的私人景點,不過聽說現在也進不去了。
 
05-23的賞機點首推奇跡咖啡館,也就是華航大園空難的現場,老闆就是當時的家屬,半夜去可能會有點恐怖,不過假日白天那可是熱門的景點,咖啡館總是擠了滿滿的人。那裡剛好在05-23跑道離052/3231/3的地方。如果風向是吹東風或北風時飛機起飛時機頭差不多都是在那裡附近拉起來,降落時差不多也是在那裡煞停,因此成了拍飛機的首選地點,假日時常有一堆單眼大炮群伺候。另外縣道110的大埔橋離05跑道頭相當的近,若風向配合是拍降落的首選,也是聽大型客機起跑引擎全開的好地點。
 

 

  

DSC_0164.JPG

華航747-400

 

DSC_0216.JPG

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貨機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松山機場跑道10在濱江街180巷,跑道跟路面只隔了一排低矮的木牆,且跑道跟自己的距離只有約20-30公尺,非常的近。在那裡你可以真正享受飛機低空從頭頂上呼嘯而過的震撼感,起飛時也可以聽到飛機引擎馬力全開的怒吼。不過那裡是軍民共用機場,松指部的基地,因此那裡有憲兵站崗。聽說以前政治還沒那麼開放的時候去跑道頭大喇喇拍飛機的人會被請去喝茶關照,不過現在政治開放、網路開放、google map都已經可以把機場設施看光光。去那邊拍照憲兵基本上不會管你,除非你有跨過矮欄的意圖。警察也只會口頭驅趕亂停車看飛機的百姓,是喜歡看飛機的民眾不可錯過的景點。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中浩劫是加拿大一間公司所製作的一系列有關飛機重大意外或失事墜毀的調查影片,台灣是由國家地理頻道在每週二晚間十點播出。空難往往是人類最為害怕且死傷最為慘重的事件,我記得最深刻的空難意外就是華航的名古屋空難。記得那天一堆親戚到我們家作客,新聞看一看之後突然插播空難現場連線,每個新聞台都停下手邊新聞完全都在衛星連線報導空難意外,那種恐怖的感覺即使你不在現場都會深深烙印在心中。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我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微軟出品的模擬飛行10,飛行是人類的夢想,要當一個飛行員所費不貲,我在澳洲遇到一個要拿私人小型飛機駕照的朋友他花費兩百萬台幣去學含考照。如果要當民航機飛行員更是難上加難,即使有私人的模擬機,玩一次的價格也是相當昂貴。幸好拜電腦科技突飛猛進的進展之賜,在個人電腦上也能享有極為逼真的飛行體驗,一堆現實世界的飛行機師也都有在網路上連線玩這款遊戲。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第四天早上到龍堡附近的大當家飲茶,大部份的點心跟台灣差不多,其中我隨便點了一道在台灣沒吃過的咖哩魷魚,沒想到是天殺的好吃,咖哩完全融在魷魚表層,夜市烤魷魚天差地遠,不知道如何料理的。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天早上10點離開飯店後到飯店附近的澳洲牛奶公司吃早餐,口味跟義順差不,.不過人倒是多很多。之後搭捷運到迪士尼已經中午12點了,沒有太陽但今天相當的悶熱,幸好人沒有想像的多。大部份的東西都有玩到、秀也有看到、迪士尼是全家同遊型態的遊樂區,因此沒有刺激的器材,但是所營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卻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很難讓人覺得這只是小孩子玩的不是給大人玩的,可以試著找回你的赤子之心。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天上午9點出門走路去吃義順牛奶公司的早餐,9點半的時候到星光大道上的碼頭準備搭乘鴨靈號,鴨靈號是仿古帆船的造形,也曾是成龍拍片的場景。另搭乘此船必須事先購票有限人數,因此女朋友在前一天趁排下午茶的空檔去遊客中心買票。10點左右我們登船遊覽整個維多利亞港,白天景色雖然沒有晚上五光十色的美,但是可以更清楚的觀看港岸大樓林立的壯闊景色,整個行程是一個鐘頭遊覽後到對岸中環。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趁著端午連假安排一次簡單的香港四天三夜之旅,之前在澳洲玩也都是自由行,按照自己的步伐走,不必走馬看花,一個景點體驗久一點的時間會讓回憶更豐富。因為香港離台灣近又是著名都市景點,小時候有去過但年代久遠記憶已不可考,且香港現在普通話在回歸後雖在法條上不是官方語言但是事實上已漸成官方語言,年輕人或觀光景點的服務人員幾乎都會講,溝通沒問題,於是這次的自由行就選香港囉。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