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好久終於等到松山機場開放,松山機場每兩年才會安排一次空軍基地開放,可是兩年前因為八八風災所以把全民國防的營區開放表演給取消掉了,所以這次算是四年來再次開放。對於鐵鳥迷來說不進來拍一拍松山機場很可惜,雖然這裡開放的軍機項目不若其他空軍基地開放精彩,因為松山機場主要是負責民航機起降業務而非軍機戰備,所以少了最精彩的主力戰機性能表演,只剩下分列式跟衝場,白話一點就是戰機直直慢慢飛。所以進來松山的重頭戲對我來說是拍民航機跟看神龍小組跳傘表演,因為松山要拍民航機在跑道上起飛是很困難的事,只有10跑道頭那裡可以拍降落,這裡四周都有高牆和建築把跑道隔很開不像桃園那麼容易靠近機場,對一般人來說四年來只有今天才有辦法拍拉機頭的照片。另外這次也管的有夠嚴,拜陸客之賜進場每個人都要驗身份證,每年都說要攜帶證件這次終於有在看了。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次在香港機場的T2頂樓展望台拍了3小時左右都是傍晚的逆光時刻,第一天是在HAECO拍了一整天要回市區前上來拍一小時,第三天是要回台灣趁空檔上來拍兩小時,感覺很短不過拍到不少沒遇過的飛機。展望台拍客機用25R降落還是早上順光來比較好,下午會變有點逆光角度,不過拍起來光線角度還可以接受。如果下午想拍阿酋A380降落就非來這不可了。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次跟同事一起到香港,是近兩年來的第四次不過沒來過的就是這個賽馬場了,原本第一次來香港就有打算來這邊體驗一下賽馬文化不過行程太滿就把它略過了。不過來賽馬場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手上的旅遊書都沒有寫怎麼來或怎麼玩,可能這算是特殊賽事一般人都不會特別安排。剛好同事的朋友在香港工作大概跟我們講一下怎麼來,不過他也不熟所以我們也迷路了一下。隔天跟同事的親戚吃飯,連在香港快四十年的香港人都說沒來過Orz。不過還蠻好玩的,在港劇和卡通都看過賽馬就是沒親眼看過真的賽馬,我想除了必排的吃喝行程外花兩三小時到馬場一遊也能體驗不一樣的香港文化。詳細比賽日期可以參考香港賽馬會最下方的賽事表,沒賽馬的時候可不要白跑一趟。
 
DSC_7159.jpg

馬場站是封閉車站,只跟賽馬場有出入口相連無法走到賽馬場外。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去年的安坑台大農場荷花是5月底就盛開了,今年跟其他花種一樣晚了一至兩週左右才盛開,六月底去拍雖然已經過了最大值,不過因為台大農場的荷花田很大所以還是有很多可以拍。今年一共去了兩次,第一次去氣象預報晴天,沒想到一直到了七點雲還沒散開大槓龜。第二次去雖然雲還是很厚不過六點左右就已經散開,陽光透出後就可以好好欣賞荷花的美。這邊真是很夯的地方,今年挑兩天平日來拍我都五點半到但是現場已經一堆人在等著拍照,不過地方夠大花夠多不用人擠人也可以很開心的拍照。

台大農場拍荷花心得:最好拿一隻長焦鏡超過300mm,因為有些荷花在泥田中很遠的地方,拿200mm拍起來會不夠遠,當然鏡頭夠利的話也可以用裁切。再來不一定要用很貴的F2.8恆定光圈鏡,我今年是用Nikon 80-400mm AF F4.5-5.6,去年拍台大農場荷花的是用Nikon 70-300mm AFS F4.5-5.6,當然我也想用用看70-200mm F2.8拍出來是什麼感覺,不過口袋不夠深只好拿拍飛機用的鏡頭來拍荷花。而六月的日出時間大概是五點出頭,但那是指地平線,在市區大概要再等個半小時左右才會真的射入較明顯的光線,所以最好五點半前可以到達一直到七點的光線都還不錯,超過七點後陽光會開始變很強光線打在荷花上會開始不柔和。至於怎麼拍我的拍法是盡量找前後有荷葉的點當散景,不管順光或逆光盡量把荷花突顯出來,我想大家拍法都是差不多的,不過荷花不同角度前後景搭起來變化無窮,只要一朵盛開的荷花就會讓人樂此不疲從不同角度去看它,是值得好好發揮攝影創意的Model。

 
DSC_8151.jpg

 不知為什麼拍這張很像油畫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之前兩年都有到香港賞機,本來今年沒有前往香港拍飛機的計劃,不過同事要去香港玩又剛好自己也離職了就再安排一次美食加賞機之旅。不過這次拍到差點中暑,因為早上降落的時候吹東風因此用香港機場的7R跑道降落,本來夏天都是吹南風會用25R來降落因此打亂了第一天的賞機行程。如果吹南風的話基本上最好的安排就是早上在香港T2的展望台拍降落,下午到HAECO拍起飛。結果因為早上吹東風加上天文台預報中午過後吹東北風所以臨時改變行程,上午先去HAECO拍降落,中午回機場吃個飯下午再回到展望台拍起飛。結果香港天文台預報失準下午變成吹東南風,本來拍7L降落突然變成拍25L起飛,因為下午T2展望台拍25R降落是逆光,我只好在HAECO待了一個上午加下午,然後水量攜帶不夠又不想浪費時間回東薈城買水再過來。太陽超大HAECO維修區外面又沒有遮陽處,用一瓶600cc的水在35度太陽下拍7個小時簡直是自殺,我拍到脫水加頭有點痛就趕快回東薈城喝水,一直到晚上我連續買了四瓶飲料才覺得有解到渴。如果夏天要去HAECO拍的朋友請記得重度防曬加帶三千西西的水去撐一天,不然中暑加曬傷是很容易的事。
 
title1.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次到香港去程買的是國泰早班機第一班,CX463 6:25起飛的班機,這班以時間來看是紅眼航班,如果抓安全時間大概是5點左右就要到機場checkin,起飛後不到8點就可以到香港機場,入境後市區可能還有一堆商場沒開門。不過這班的生意比想像中的好很多,原因有二,其一是這班是國泰特別安排轉接台灣客到香港機場轉機,8點前到香港大概9點前起飛的班機都可以順利轉接。其二是國泰對這班的經濟艙有discount,這班也是唯一不加價的早班機,對自由行的散客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這班我在前一天網路預辦登機時就看到我的艙等被改成商務艙,很合理的判斷是經濟艙快要客滿先把會員升上去商務艙直呼lucky。不過到現場一看卻有些失望CX463被排到的班機是國泰專飛區域型的波音777-300內裝還是舊的,一上去果然跟去年搭到的港龍商務艙差不多。不過這次空姐竟然會先記我的名子,不管送餐或問問題都會稱呼我Mr. Chen would you...,以前升等都沒這樣,可能是因為很早就確定升等名單在briefing裡就看到了,空姐的記憶力也很好純粹靠座位來記人,anyway被尊重的感覺很好。
 
DSC_5936.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次從香港回台灣原本訂的是19:55起飛的CX463班機,結果下午到機場快線check-in時地勤告知CX463要延誤到22:30起飛,回到台灣都快凌晨了,因此我和同事選擇轉到前一班的CX464 19:25起飛的班機。本來是派A330-300飛CX464,一到登機口才發現是換成747-400可以多載很多人,因為大家都換到前面這班來坐所以調度大飛機來飛,應該沒人會願意去坐凌晨回台的班機。也因為這樣因禍得福,很明顯的是這班客滿一到登機口驗票時被機器退票,這種經驗已經是第三次,就是經濟艙客滿被升等到商務艙。這次被upgrade到business class比之前還要興奮很多,因為這次是第一次搭到新式魚骨排列的商務艙。可惜國泰用在台灣的短程班機較少是新式艙等,要坐還要碰運氣,如果買商務艙的票坐到新的和舊的感覺就是差很多囉。
 
DSC_7872.jpg

因為之前都是搭到傳統商務艙這次搭到這種新式有私人空間的商務艙覺得太棒了,每位乘客的坐位是獨立的,如果是個人商務客應該很愛這種配置,睡覺都像在睡單人房,當然如果是想坐一起聊天的親朋好友這種配置反而不方便。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端午三天連假在家不知道要幹麻,剛好住桃園的朋友提供端午節前一天龍潭鄉公所在龍潭觀光大池有舉辦活動,晚間煙火施放表演二十分鐘,因為龍潭離台北不算太遠離交流道不遠,沒事做就揪了朋友一起去看看。上網先查了一下往年拍的照片,原來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很多年,白天是龍舟比賽晚上是煙火表演。本來想說這算是地方性中小型煙火應該不必太早佔位置,不過到現場後發現大池可以看的腹地並不是很大,能卡的位並不多,如果想拍照的一定要早一點去,我兩個多小時前到好位置已經都沒了幸好朋友占的位置有多餘空位,當然只是要看煙火半小時前再到就可以了。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民國建國百年的花蓮空軍基地開放相當精彩,在公佈表演節目時就已經讓所有航空迷都相當的期待,甚至花蓮縣政府還發新聞稿要招覽全國各地的觀光人潮。因為國軍目前的空軍主力盡出,包含F-16,幻象2000及IDF經國號戰機都有單機表演為近年少見。

而去年2010花蓮基地開放的時候我只看到F-16單機表演,節目精彩度就差很多。這次也是我第二次參觀空軍的戰機表演(2010花蓮基地開放),拜近年國防部強力推廣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之賜,一年當中很有多機會到各空軍聯隊駐區參觀各項動態操演及靜態展示,不管是內行看門道或是外行看熱鬧一定都是大呼過癮,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懂飛機或對飛行表演沒興趣就放棄這個機會,現場有一堆父母帶小朋友來感受震撼,而在現場看到及聽到如同好萊塢電影裡的飛行特效一定會讓你目瞪口呆,但實機表演保證比花300元去電影院看大銀幕及杜比音效的震撼感還強烈數十倍,文中靜態圖片無法表達內心的震憾萬分之一,尤其是戰機推進器發出的聲音震波就不是喇叭可以感受的到。另外比較可惜的是神龍小組因天候關係無法執行跳傘動作,只能期待在未來的表演中出現。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今年賞桐除了家裡附近的土城桐花公園外,另外也前往大溪拍攝,因為奶奶家住大溪老街附近每年回去時都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桐花,可惜以前沒玩單眼當然也沒興趣去看,因為長在樹上的桐花不怎麼吸引人。去年開始追花後,除了土城的桐花外,今年也開始想去一些不太遠的景點拍攝,大溪離土城算很近半小時左右可到,參考了一些網友的網誌後這次選擇十一指古道跟打鐵寮古道。因為打鐵寮古道的桐花景點比較普通,就是走個一小段路遇到一片落桐(練體力的爬山路線累死人XD),跟其他點比沒有特殊之處所以這次只放了在土城跟十一指古道拍的照片。桐花不容易拍的好看,所以今年兩個點只挑出12張還可以接受的圖。

 

DSC_3318.jpg

今年還是到土城承天路後段有水的地方拍桐花,地圖可參考2010拍的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