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上半天在約克待了幾小時後直奔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這次在蘇格蘭計劃待五天,中間三天拜訪西北高地其他時間遊覽愛丁堡。當初在規劃行程時,不論旅遊書或背包客都是異口同聲指出除了倫敦,愛丁堡是到英國必訪的城市。愛丁堡被旅遊作家評為全歐洲最美的城市,是不是最美很主觀,但美不勝收的評價就足以讓愛丁堡這個城市每年得接待數十倍於本地人的遊客量,梅爾吉伯遜的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就是敘述蘇格蘭英雄華萊士抵抗英格蘭入侵的故事。

愛丁堡 Edinburgh,蘇格蘭語原義就是蘇格蘭王Edwin的要塞。Edinburgh位在倫敦北方約600公里,搭火車從倫敦到愛丁堡約5小時,愛丁堡為蘇格蘭首府也是政經中心。最早於西元六世紀蘇格蘭國王在此建立愛丁堡城堡(愛丁堡是城市名,愛丁堡城堡則是蓋在制高點的要塞)。到13世紀舊城區開始開發,17世紀又規劃新城區,不論是新城區或舊城區都是古典建築林立,走在愛丁堡市區彷彿停留在歐洲中世紀的當下。

 
DSC_8946.jpg

 愛丁堡車站外的公園,夏天天氣好時居民會出來做日光浴。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這個禮拜來花蓮最主要的目的是到花蓮基地看空軍表演,當然一路迢迢來到花蓮一定要安排其他觀光行程,好山好水的花蓮不留一天看一下就有點可惜了。因此第一天的上午在七星潭旁邊的花蓮基地欣賞完空軍雷虎小組及F-16表演後,下午就在花蓮市區走走。因為沒有規劃行程就憑平時在網路看到的印象,到了離基地很近的近年觀光熱點吉安慶修院,和基地旁邊的七星潭。隔天星期日早上起床就到老地方太魯閣國家公園走走,回程在蘇花公路上看到晴天版超美的清水斷崖就留下來拍幾張照片就回程台北囉。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早上欣賞完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接表演後下午來到了市中心附近的海德公園 Hyde Park,古時為英國皇家的御花園面積十分廣大。在1851年做為第一屆萬國博覽會的場地(現在官方改稱世界博覽會)。最著名的建築是水晶宮 ,在1851年就蓋好的世界第一個玻璃帷幕建築,可惜臨時找不到位置所以沒看到。不過看網路照片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建築,不過卻是150年前最新穎的建築,每屆世博會的展出內容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後來世界的新生活。今天午餐就入境隨俗順便到海德公園來picnic囉,歐美人士真的很喜歡那種坐在草皮上聊天吃東西,在澳洲還看過在分隔島的草皮上野餐,所以在台灣不會做的事來到這裡一定要體驗一下這種悠閒感覺。
 
DSC_9414.jpg

海德公園裡的花園,雖然是免費的景點,不過政府有維護公園的品質,大草皮旁邊都有很漂亮的花園,不只是種一堆樹而已。因此能吸引居民以外的遊客前來,很值得我們來學習。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昨天的疲勞拍塔橋和倫敦橋夜景後,第四天起床比較晚。中午到倫敦眼的對岸、國會大廈斜前方的Westminister碼頭買觀光船導覽行程,到格林威治Greenwich單趟單人票價是12英鎊,不過售票小姐賣我們學生票10英鎊真是佛心來著。整個行程是30分鐘從Zone 1到Zone 3,雖然票價有點小貴,不過如果跟格林威治天文台一起安排就是順路了,應該是含導覽所以票價比較高。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是英格蘭的發源地之一佔盡水利之便,因此在泰晤士河上的倫敦也被定為英國的首都。泰晤士河在倫敦市中心的地方並不是很寬,利用橋樑走到對岸只要5分鐘,所以坐遊船時兩岸可以看的很清楚,如果河面太寬敞反而會變缺點。
 
DSC_7071.jpg

碼頭與觀光船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空軍基地的營區開放可說是鐵鳥界的大盛事,因為安排雷虎小組出場表演。這也是我當飛機迷以來第一次嘗試拍戰機,因為沒現場看過空軍表演也不知道精采程度如何,想說剛好可以去花蓮走走不去可惜。因為週六上午9點就開始表演了,只好凌晨爆肝前往花蓮。5點從士林出發,約7點半到花蓮機場,結果找不到入口弄到八點半才進入營區,剛好錯過F-16編隊起飛。9點一到四架F-16編隊就非常的優雅進場兩趟,接下來是S70C海鷗直升機表演包含吊掛性能。10點半一到重頭戲雷虎小組上場,AT-3教練機看起來好像很老舊,不過在空軍教官的高超飛行技術加上親眼目賭下,我頓時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最後F-16的單機操演跟雷虎小組的教官一樣俯衝、急升、倒飛好像切豆腐一樣簡單。F-16教官還靜悄悄來個大轉彎從後面襲擊觀眾,找不到戰機的同時,低飛到觀賞區上方突然打開推進器,聲音好像打雷一樣我被震懾到起雞皮疙瘩。以前都是看Discovery的軍機介紹,還有體育頻道的飛行特技比賽,那種臨場感完全不能比擬。爆肝來花蓮看實在太值回旅費了,拍慣商用民航機的我只有一個感覺這才叫飛行,就好像家庭房車之於F1一樣。戰機低空速度有夠快,很像噴出去的水超難補捉。看到空軍飛行員下飛機經過我面前我忍不住一直鼓掌,太high了。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倫敦的最後一天下午到了市區內的著名景點倫敦塔London Tower,本來已經沒有太多時間逛景點了,會來這裡完全是衝著它是世界遺產之一而且還在倫敦市中心沒有來看一下有點可惜。不過門票好貴要17英鎊,而且我們再過不久就要回程去機場,所以就沒有花錢花時間進去看,只在外面的觀景平台散步一下。

倫敦塔原址處從羅馬帝國時期就有要塞建築於此,到西元十一世紀由法國領兵攻佔倫敦的英國國王威廉一世,為了防止不服從的倫敦人攻擊因而在此處用石材建塔及城堡做為王宮所在。之後的皇帝亨利三世運用荷蘭技術將泰晤士河的河水引入倫敦塔形成護城河,但後來將王宮遷到西敏宮,也就是國會大廈的前身。因為倫敦塔建為王宮時裡面也建了監獄,加上此處保壘與外界隔絕,所以倫敦塔後來成為專門關高階政治犯的場所,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這裡仍關過德國的間諜並進行處決。在倫敦橋站附近的倫敦地牢London Dungeon就是模仿古代英國倫敦塔監獄的情景的新興景點,當然現在倫敦塔只做為觀光用途。

 
DSC_9639.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英國最後一天的上午到了大英博物館,大多數的人就算來英國前不認識倫敦景點但一定聽過大英博物館。這裡可是英國在日不落帝國時期掠奪世界各地的寶物後收藏的大寶庫,世界僅此一館,而且還是免費參觀,所以這裡一直是旅行團或是自由行的大熱點。為什麼這樣放了世界各國的國寶還可以免費參觀?因為掠奪別人的寶物還要讓被掠奪的人花錢來看就太不厚道了,所以只能用善意保管來作為繼續保存在博物館的理由。雖然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是英國某方面也算幫一些國家在亂世時保存了些許寶物。像中國在近代戰爭時就把能毀的古物都毀的精光不然就是被偷光,在大英博物館起碼還完整保留了一些千年寶物及古銅器等,好像還該感謝它的掠奪、真諷刺。

 
DSC_9498.jpg

剛開門不久就來報到,人潮一直進來。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天又是拍飛機的好時間,從農民歷節氣來看端午節過後開始算夏天的話,這禮拜是第一次跑桃園機場。之前在倫敦Heathrow機場拍到記憶卡爆炸後,現在要跑桃園有點沒力,每次等半天才會有一台飛機從眼前經過。不過身為台灣人就要接受現實,至少"偶爾"還有驚喜。這次第一天回桃園就拍到了國泰的100th Airbus進步精神號,這台是最少來台灣的國泰彩繪機,真不敢相信會在台灣拍到它。在香港也不好遇到,因為這台常飛澳洲線大多是很早或很晚班機。然後也拍到了國航成都-桃園線雙機流的第二台熊貓彩繪機,其它就沒什麼特別的東西了,加上天氣超熱汗如雨下拍的很沒力,沒心力也沒體力 XD
 
title.jpg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坎特伯雷 Canterbury,(亦翻成坎特伯里、肯特伯里)。這裡位於倫敦東南方約130公里的地方,坐火車前往大約要2小時左右的時間。Canterbury這個景點其實並不是一開始計畫想到訪的地方,因為倫敦附近景點太多這裡並不是我們排的優先景點,只因我們買了英格蘭火車通行證England Pass,如果不去遠一點的地方感覺有點吃虧。剛好在旅遊書看到這個離倫敦2小時車程的地方遠近適中,又是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就來參觀看看,結果這個地方古典的程度超乎我的意料之外。

此地在西元前就有住民的遺跡,羅馬帝國也在此建設城鎮。直到西元五世紀Kent肯特王朝統治時,羅馬傳教士聖奧古斯汀說服國王信奉基督教,使基督教成英國國教並在此修建大教堂及修道院。因此這裡不僅是英國宗教聖城,也遺留了眾多古羅馬帝國時期遺跡,非常值得到訪。

 

DSC_7418.jpg

Canterbury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一出Canterbury車站就可以看到大教堂矗立於遠方,從車站走路大約20分鐘就可以抵達大教堂。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四天中午搭觀光船完成泰晤士河遊覽後我們坐到了格林威治 Greenwich下船,參觀格林威治皇宮及皇家天文台。Greenwich原音應該翻為格林尼治,w不發音,可是習慣成自然現在通用翻譯都用格林威治,講格林尼治反而大部份人不知道。

格林威治可能觀光客都不知道有一座皇宮在這,但一定都知道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我們常說台灣是GMT+8就是Greenwich Mean Time加八小時,就是台灣比英國多八小時。因為17-18世紀英國國力強盛,全球五大洲都有它的殖民地成為日不落帝國。英國航海科技領先全球,時間及經度地理的量測也在格林威治天文台進行,並隨著船堅炮利的海軍征服世界重新定義地球的座標及時間。因為地理經度及時間定義對人類生活影響重大,加上英國後期許多名主在此皇宮誕生,所以格林威治宮與天文台被聯合國宣告為世界文化遺產。

而且這裡不論室內室外參觀都免費,在英國要找免費參觀的景點真的很少,而且皇宮和公園走起來很舒服值得一訪。不過因為下午還排了行程去離倫敦市區2小時遠的坎特伯雷,此處僅停留1個半小時導致皇宮室內和博物館都沒參觀到很可惜,這裡至少逛個3-4小時才足夠。

 
DSC_7263.jpg

這是舊時格林威治皇宮15世紀都鐸王朝開始建立,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奠定英國霸權的伊利莎白一世女王也是在此誕生。17世紀時被安妮女王改建為目前所見的皇宮,現在皇宮區規劃為大學區及海事博物館。圖片左方也有皇家宴會廳可供參觀。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