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本(Brisbane)位於澳洲東部中間偏南的位置,為澳洲的第三大城市,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首府。附近有南回歸線經過,氣候跟台灣類似,也因為如此我選擇此處做為遊學的地點。以台灣的人口密度來看,澳洲人口密度極低,比台灣人少,地方卻是台灣的兩百多倍大。即使在人口集聚地第三大城的布里斯本,平常也只有在市中心的皇后街(Queen Street)才看的到人潮。這邊的生活步調可說是很悠閒,更遑論那些離市區很遠的郊區。

 
我的住宿家庭是在Zone 3Murarrie ,澳洲的大眾運輸系統是用區域(Zone)來分。市中心是Zone 1,以市中心為圓心往外畫圓,離市中心越遠的區域數越大。交通費也是用Zone來做級距計算,在布里斯本大眾運輸是全包式的,就是你付錢買的是區域票。例如Zone 1Zone 3,在這個區域範圍內的火車,公車或是船都可以坐不限次數,不分公車票、火車票或船票,因此票價蠻高的。純粹通勤用的話負擔很重,日票全票買Zone 1Zone 3就要快6元,澳幣折台幣150元左右,可能行駛距離才5,6公里。公車在台灣來回只要30元,因此長期使用都是買週票或月票會便宜很多,平均一天大概90元左右,還是比台灣貴很多。布里斯本也有類似悠遊卡的Go Card坐越遠越便宜,在長程旅遊配合用蠻省錢的。 另外布里斯本並沒有驗票系統,所以驗票工作都是用人工驗票,如果是坐火車的話,除了幾個大站外,其他的都是小型開放式車站,沒有管理員驗票,所以當地人坐火車逃票情況還蠻常見的,偶爾才看到警察在車箱驗票。
 
我到的時候是11月正值澳洲春天,早晚溫差很大,白天28-30度,晚上18-20度,在台灣而言就是白天是夏天,晚上是冬天。Homestay的單親媽媽是一個菲律賓移民,在澳洲單親家庭是很正常的,一方面是因為觀念,一方面是有些人在結婚後一段時間取得澳洲護照後也會選擇離婚。因為homestay mother的緣故,一些節日我也會跟一堆菲律賓人一起聚會,深深感覺菲律賓到澳洲的移民都非常好客待人和善。
 
我讀的語言學校是Shafston,相當的大、自己有獨棟的大樓和宿舍,是一個不小的Campus。完全不像一般語言學校,是租教室來上課。教學方面我是選擇GE(General English)課程,主要是以聽說為主,讀寫就比較不重視。但要均衡發展的也可以選擇Cambridge或是IELTS學術課程,因為是以考試為前提所以功課要做比較多,因為學校大學生多,可以認識的外國人也比較多。除了中日韓最多外,我還接觸過巴西,哥倫比亞、祕魯、泰國、印度、土耳其、捷克、法國、瑞士、墨西哥、波蘭等。除了長相不一樣外,有些習慣和觀念也都大異其趣,在語言學校也認識一個老師是讀中文系在台灣和大陸都留學過。中文講的不錯,有些文化典故甚至比我還清楚,有時還會糾正我們對中華文化的誤解之處,被澳洲人教中華文化真是相當有趣。
 
每日下午315分下課後,除了去市區逛逛外沒什麼事可以做。因為市區很小,逛沒幾次就沒得逛了。回家之後就是用慢死人不償命的網路,上BBS都會有些微Lag的感覺,開個網頁跟以前用Modem撥接感覺差不多。所以澳洲跟台灣的網路系統差很多,可能是澳洲地大網路鋪設不易,因此網路又貴又慢幾乎都有限流量。要下載東西前要三思,超出流量就得罰錢,因此在那裡要玩網路遊戲可能要花大錢買足夠的頻寬和流量才有可能。
 
當然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在民以食為天的華人地區去英語系的澳洲自然不用期待有什麼美食。在布里斯本外食平均一餐約10 AUD多、有店面的餐廳不幾乎都高於10 AUD,如果用匯率1:25就是300 NTD左右。速食店和美食街會比較便宜,大約也要8-10 AUD,大概也是台灣的2-3倍左右。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是自己煮,因為食材價格跟在台灣差不多,如果住寄宿家庭有包餐的話也比較不用煩惱吃的問題,但是口味就得適應寄宿家庭能煮出來的東西。每天都是很單調,大部份是幾塊肉配一碗飯。不過我比較不著重吃,有得吃就好。不過最貴的部份是飲料,澳洲一罐600 cc的可口可樂、雀巢紅茶或是礦泉水要價3.2元到3.5元不等。折合台弊約80-90元,是台灣的3倍多。不過賣場的1500 cc反而只要3元,就跟台灣比較接近。不過因為澳洲的自來水可以飲用,因此大家為了省錢都是喝自來水來解渴。
 
而逛街的部份布里斯本當然是比不上台北,因為人口密度低,要有一堆大型百貨公司也是不太可能。最熱鬧的皇后街大跟西門町比較類似,百貨和平價商店賣場複合式的在一起經營。一般生活用品購買都是以郊區(Surburb)的大賣場為主,幾乎人口較多的郊區都會有範圍很大的大賣場,類似我們每個鄉鎮市(郊區範圍較小)都有數間家樂福大潤發等等聚集在一起開店。不過澳洲不像台灣百貨賣場營業到很晚,大多都是傍晚五六點左右就會關門,少數會營業到八九點,除了週六和週四小週末(因澳洲薪制)會營業較晚外,其他時間都很規律。在澳洲很注重生活品質,因此多數行業和商店上班時間都是早出早歸,商店好像少賺一點錢也沒差,這跟我們生活競爭較激烈的國度來比很難去做同步思考。
 

 

DSC_0043.jpg

學校建築

 

 

 

 DSC_0007.jpg

學校內面對布里斯本河的草坪

 

 

 

 DSC_0019.jpg

學校建築與草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