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原本的九州櫻花之旅被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變成了新幹線之旅,本來前兩年的櫻花之旅都是遇到氣候正常偏冷的年度,導致櫻花跟平均開花日期比較起來稍微晚開。然而今年三月份日本氣候大幅度偏高,使得各地櫻花比平常年份比提前7-10天開花,跟比去年更是提早10-14天左右開花,完全打亂今年賞櫻行程,預定今年去賞櫻的人原本排定的行程百分之百不能用,如果不改變行程的話大概只能看落花盛或是葉櫻這兩個狀態。

 

當然日本這麼大,從3月的九州到5月的北海道都有櫻花可以看不可能因為氣候因素就看不到櫻花,只不過遇到了氣候這種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也只能長途跋涉到其他地區看櫻花,俗話說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觀光客的過牆梯就是日本方便的交通系統了,而且日本對國外觀光客的特惠交通票券有夠多真的是觀光大國阿。

 

這次使用到的新幹線指定席乘車卷,必須拿買到的各式JR Pass去人工櫃台畫位,沒去查表總共坐了多少錢,因為來旅遊不是來坐車賺錢,車坐越多也代表玩的時間越少/ \,不過只要關西九州來回坐一趟就超過PASS本身的價格了。

IMAG0676  

 

一般台灣人最常去的關西(京阪神)跟關東(東京及郊區)的交通系統眾多,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觀光票券詳細說明很多(關西就找小氣少年,關東就找林氏璧)。如果遇到像今年的氣候大反常,同一地區看不到櫻花必須跨多個縣市時那新幹線系統就必須心不甘情不願的去買票搭乘了。當然新幹線的收費非常的貴,如果你覺得台灣高鐵很貴了,那日本的高鐵新幹線收費是台灣的2倍,以差不多距離的台北-左營(約340km)單趟跟大阪-廣島(341.6km)來比,日幣是9440以0.32來算就是3000元左右,所以要觀光客跟日本人一樣單買新幹線去趴趴走旅行是幾乎不可能的事,除非你真的很有錢。不過幸好日本提供外國觀光客天殺便宜的新幹線套票,所謂天殺便宜是指你跟真的要跨好幾個縣市旅行的票價來比,不是說套票本身很便宜。

 

日本新幹線分類與套票

全國版有JR Railway Pass,關東地區有Kanto Area Pass,關東加東北有JR East Pass,關西有JR West Pass、JR Kansai Wide Pass,山陽地區(大阪到九州博多)有Sanyo Area Pass和山陽九州四國聯合Pass、九州地區有北九州Pass和全九州Pass等等,JR新幹線有區域之分所以Pass常常都以路線來區分及組合,主要有以下四塊區域加一些短程新幹線的支線。

九州新幹線 (博多 - 鹿兒島) 所以九州Pass不包含博多到小倉這一段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 (新大阪 - 博多)  所以山陽Pass不包含大阪到京都這一段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 (東京 - 新大阪) 

東北新幹線 (新青森 - 東京) 

 

JR 山陽四國北九州 Pass封套

IMAG0677

 

 

九州與關西之間的新幹線旅遊

這次我到九州要到日本的中國地區及關西賞櫻有四種選擇,第一種是JR Pass全國版,第二種是山陽地區JR Pass,第三種是北九州四國及山陽JR Pass,第四種是全九州四國及山陽JR Pass。如果是第一次要買PASS一定頭昏眼花,這麼多種該買哪一種?所謂山陽地區以JR新幹線路線來分類就是指新大阪到福岡博多站之間的路線都可以坐,這四種PASS都包含新大阪到博多之間的新幹線區域。差別在於新大阪以東叫東海道新幹線不是山陽新幹線,所以山陽JR Pass不包含新大阪以東的新幹線,所以就不能搭新幹線到京都玩(恨...)。要去京都只能在新大阪轉非新幹線的JR列車,但是純山陽版的Pass包含京都周圍這一帶JR普通列車,所以轉車到京都不用花錢。而九州四國加山陽版的不包含新大阪以東的JR列車,雖然使用範圍更廣但要去京都玩就得自己花錢轉車(有一好沒兩好)。

 

JR Pass類別 連續天數 價格(成人) 價格(兒童) 包含京都與否 其他版本
全國版 7天  28300  14150 含(可搭新幹線) 14天與21天
山陽版 4天 20000  10000 含(不可搭新幹線) 8天
北九州、四國、山陽   5天  22000  11000 不含 10天
全九州、四國、山陽 5天 25000 12500 不含 10天

怎麼挑其實很簡單,就是看要玩幾天然後有沒有要去京都,如果像我想去京都(雖然後來沒去)又要買5天版本的山陽九州Pass的話,其實新大阪到京都的JR一般列車來回只要1080日幣也還好。

 

全國版JR Railway Pass的缺點

大家看了以上的表格一定會發現全國版的除下來每天的平均價格竟然比其他小區域版本更低感覺更加划算。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一樣是有一好沒兩好,全國版的JR Pass不能搭乘新幹線的特快車Nozomi和Mizuho號,假設台鐵有Pass讓你無限次搭乘列車但是不準搭自強號或更快的車一樣。出發前還不知道差別在哪裡不過玩回來發現如果不能坐Nozomi時間上會虧很大,Nozomi是新幹線上發車最多又是停車站次最少的車次,所以不能搭Nozomi的話全國版Pass的彈性就少很多。

未命名    

這張是新大阪開往九州博多站的山陽新幹線時刻表截圖,買JR Pass只要是N(Nozomi)和M(Mizuho)開頭的車次都不能坐,如果今天是要從新大阪中午搭車要往西到博多的話,有一班11:59開車的Sakura 555車次,之後要再等連續三班Nozomi後才有一班12:59的Sakura 557車次可以搭,如果你是買山陽版不限搭乘車種的Pass 12點-1點之間就有五班車可以搭隨時都有車坐(其實離峰的13:59和14:59都是只發一班Sakura到博多,這段時間JR Pass一小時只有一班車可以搭)。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案例,不過也能顯示出只要不能搭乘Nozomi號你就必須要和先查好班次和嚴格的控制時間,如果可以搭Nozomi就幾乎可以把新幹線當捷運一樣搭了。

 

新幹線Pass購買與劃位

全國版的JR Pass日本國內不賣,所以一定要先在台灣透過旅行社購買。其他版本的Pass可以在日本的JR櫃台買或在台灣先買兌換券。我建議直接去日本買就好,JR新幹線的大站的綠色招牌JR櫃台幾乎都會販賣這些外國人專用的旅遊票券,博多站還有中文服務人員(可以參考最下方連結各票券發售地點)。因為在台灣買還是要去JR櫃台換票,先買跟後買時間耗費上完全沒差別,只差在你要跟他講買哪一種票券,怕日文講太多溝通不良的就先把要買的Pass種類寫在紙上跟護照遞給櫃台即可。

不管買全國版的JR Pass或是山陽區的Pass都是可以畫指定席,畫位方式很簡單,只要把要搭的車次和發車站和抵達站先寫在紙上,然後跟買好的Pass一起到有新幹線車站裡JR綠色招牌櫃台遞給櫃台人員就會幫你劃好了,幾乎不用講任何話他們都知道你要幹嘛。如果去坐指定席一定要先換乘車券喔,因為每次搭都有被車長檢查,如果是趕車沒時間畫位就只能去坐自由席。搭乘方式跟台灣高鐵是一樣的,連車子內裝都一模一樣,坐上Nozomi就好像搭台灣高鐵普通席,如果時間可以畫到Sakura建議畫這個車次,指定席就是商務艙的2-2配置方式,坐起來比較舒服。

 

 

JR各種Pass都會在封套內貼上使用期間,經過閘道區時走最旁邊的人工通道亮出這面給服務人員瞄一下就可以了

IMAG0678_BURST002_COVER

 

參考連結

JR西日本各種PASS說明,發售關西及山陽地區各式JR Pass 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

九州Pass說明 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krp02.html

JR東日本各式Pass說明 http://www.jreast.co.jp/tc/pass/index.html

 

 

 
 
arrow
arrow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