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後每年過完年不久就會收到黃單子的動員召集令副本,然後都會心驚驚的以為是教召令,但這次收到白單子真的是教召令了,地點是淡水後備動員管理學校,也就是忠莊營區。上網查心得文結果查不到心得只查到幾篇新聞稿寫在11/5入營這批教召員是新營區完成後的天字第一批。當初下部隊是在聯勤馬祖地區支援指揮部裡當幕僚,掛的職缺是運輸官,這次教召令收到的職缺相符也是少尉運輸官編在旅部及旅部連,但這次遇到一個同梯退伍的海巡補給官來教召變成陸軍工兵官真是符合國軍亂選亂用的習慣。軍官和領導士官都要教召七天比一般士官兵先行早到兩天準備,雖然要再回到軍營心情很差,不過常在軍旅板看很多心得文,第一次教召就體驗看看反正再差也就七天而已。


Day 1
這次教召的地點在漁人碼頭旁的後管校,因此交通相當方便,只要從淡水捷運站轉搭班次很多的26號公車到漁人碼頭,在快到碼頭前的拖吊場站牌下車步行約5分鐘就可到達。報到時間是八點到十二點,門口的報到哨有一個大時鐘如果你超過時間抵達不好意思你的解召時間就比其他人晚。這次很硬,隔壁床的車技官晚十五分鐘到就被延訓兩小時,所以不要為了撐到最後一秒才報到,就只能在解召日眼睜睜看其他人換便服準備要走了自己還要穿軍服去中山室看難看到爆的宣導影片,也不用太早來除非你想先進來發呆,大部份人都是11點後到。


一進來時會進行簡單報到核對手續,如果符合解召資格的就會在這個時候被請回去,像是明明是在學學生跑來教召,或是重大疾病由醫官核可免召。經過這站後你就注定在這邊待5-7天,之後再生病如同現役軍人只能轉診不能提前解召。還有手機基本上藏好都不會被搜到,東西都是你翻給他們看不是他們來翻你的包包,但是偷渡進去後請不要太囂張在公開場合拿出來打,因為一般兵報到後我就看到直接在營部大樓的樓梯口很囂張的打手機,連給現役幹部裝沒看到的機會都沒有,我只能說不要相害大家互相配合,要打就在寑室偷打,因為被督導到就是他們的重大缺失,我們被教召很幹他們來接教召也很幹。


報到後幕僚下午的課程是兵棋推演,旅長親自主持,不過對我們來說就是放空時間了,主要由說明官和主推官講解後管旅的守備範圍和作為,當然都是現役幹部擔任說明我們只要負責聽就好了,如果你對地理沒興趣想必這是很無聊的一個下午。不過上面蠻注重教召的,關指部副指揮官還跑來跟我們講解說明任務,對我來說是右耳進左耳出了。晚上吃完晚飯七點在餐廳集合榮團會包水餃,根本沒人敢吃自己包的所以後來包好的應該是都丟掉了吧,八點多結束後到十點睡覺前這就是自由時間了。


Day2
今天的幹部科目是現地戰術,針對兵棋推演講到的戰術位置進行探勘,白話一點也就說是全副武裝趴趴走,整天都坐遊覽車晃來晃去,早上去淡水附近的軍營聽簡報,中午回去用餐下午繼續到北海岸晃,因為我們都穿軍服不能放我們在景點下車探勘所以由車上教官負責說明打屁,不過旅長都有跟我們一起行動,雖然你可以當觀光之旅可是旅長在後面看著一狗票人,所以大家保持氣氛輕鬆但不隨便。晚餐過後集合今天是寫一些資料和發職務名條八點就解散回寑室自由活動。


Day 3
今天是一般兵報到時間,幹部都很忙可是我們幕僚沒事幹,就把我們丟到中山室看一個上午的教召宣導影片,而且是用power point做的檔案15分鐘重播一次看了N次,無聊到想殺人。有退役中校請現役幹部放些軍事DVD來看,不過得到的答案是後備司令部規定只能看這種,X的,以後來這邊教召的別想可以上課看電影這種事,於是整個上午就是放空放空再放空。然後快到中午司令部的督導跑來突然跑出一顆星星進來中山室,大家也不知道下一動是什麼,沒人理他,他前門進後門出就走掉了。下午是在中山堂軍法教育和編成典禮,各一小時,完畢後就是救災課程演練兩小時,因為國軍目前另一個任務是教災,所以上一些救災工具的課程覺得還蠻有意思的,題外話,司令部規定從現在開始發生天然災害不提前解召,不像過去遇到颱風就讓召員提前閃人,以後是請召員一起去救災,所以祈導下次教召不要遇到漢光或颱風,不然本來是在學校裡發呆變成要去流汗練身體。今天晚餐後是肝膽相照,我們旅部幕僚被獨立帶到中山室自我介紹,聽那些志願役退伍的學長們爆料和講軍中趣事很好玩。


Day 4
今天是前兩堂是延續昨天的救災課程,後六堂是指揮所開設課程,本來以為是在教室裡發呆一整天,沒想到因為中將副司令要來督導我們就被帶到野外用鋼棚架的臨時指揮所上課寫作業一整天,結果副司令沒來我們這邊督導,我們就在鋼棚內全副武裝聽課寫作業有報告班長裡師對抗在指揮所的感覺,不過邊寫作業旁邊竟然有召員在跳砲操,讓我覺得今天有點精實的感覺。晚上愛國教育是放莒光園地,又是放空的一晚。


Day 5
今天是陣雨的天氣因此原本的幕僚野外指揮所課程旅長同意移到室內大教室,主要就是下戰爭狀況給我們幕僚解決,但是問題很少而且大部份的人都搞不清楚狀況,因此教官都有提示答案。因此大部份的時間就是發呆打屁,不過還是有很認真的學長會跟教官討論戰術。看慣戰爭片的我只覺得叫我們後備去前線不就是送死嗎?今晚是城鎮影帶收視,本以為可以看到傳說中的軍事電影了沒想到又是放國防部製播的影帶,我的媽呀非要逼大家放空就是了。


Day 6
今天跟昨天的狀況差不多,因為仍然是陣雨天氣我們很幸運的又不用去野外開指揮所,聽說後備司令部的要求是穿雨衣作業,還好旅長對我們還不錯讓我們留室內操課。今天是教召鑑測,幕僚就是測指揮所作業課程,一般士官兵就是打靶。反正就是把教官給的題目和提示寫一寫就過了這一天,大部份的時間又是打屁發呆。不過今天後備司令來督導教召員打靶和給後管校上課的學生精神講話,因此現役幹部都很緊張,我們就配合一下不要出亂子就對了。今天晚上竟然放了美軍攻打伊拉克的紀錄片,終於有正常人會看的東西,第一次看大家這麼認真在上課。


Day 7
今天是解召日,早上還是得穿迷彩服上課,前兩節是教CPR和核生化防毒課程,我還被點上去跟現役士官比帶防毒面具,以前新訓操作到耳朵破皮的功力還在小贏了現役士官,嚴格的訓練還是有差。後兩節是收繳裝備,基本上就是等待下午的解召了。中午用完慶生餐會後,大家換上便服大約兩點就帶去中山堂領薪餉和進行解召典禮,接近四點我們就被放生了,走出後管校大門衝向雨天中的淡水捷運站。


教召環境
這次教召的地點是全新營舍,但是我只能說中看不中用是國軍的傳統,雖然外觀內裝都很新但看不到的地方驗收上就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是住一樓處於管線末端,沐浴間的水管每間都不太通一到洗澡時間整個廁所就會變游泳池。第五天晚上還遇到埋設的水管破裂教召營舍無水可用,後管校勤務連只好很可憐的讓想洗澡的教召員輪流去舊營舍跟他們擠廁所。再來就是食的問題,每餐的菜色都很糟會讓我覺得辦伙軍官不用心,因為我以前是辦伙軍官深知辦伙很辛苦但是用不用心看的出來,很多菜色已經是濫竽充數。像是印象最深的是每餐必有炒蛋,只是番茄和玉米做交換,雖然吃到會怕但這是我覺得最優的一道菜色了,其他有好幾餐都出現洋蔥一大堆培根一點點的洋蔥培根,永遠會變成黃綠色的炒空心菜還有會讓人高血壓的特鹹湯,不過看到最經典的一餐是不知道是誰的主意竟然把結塊的白飯淋上一大堆溶不掉的沙拉油,本來可以吃的白飯變成無法入口的油飯。以前辦伙時如果開這種菜我一定會被幹飛起來。不過要怪伙房也不公平,因為平常沒那麼多人吃,突然來了好幾百個人工作量大增,量能煮夠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我們這些平常大魚大肉的死老百姓也只好每天去營站補充熱量了。講到營站這棟新營舍也很絕,只有一個如同電影售票窗口的營站,你要買東西就跟星期六晚上排隊買變形金剛的電影票一樣可怕,跟一大間可以慢慢挑的營站不一樣,搞的大家搶糧食都要比快的。還有一件可怕的事是洗餐盤,來這邊的召員跟新訓中心一樣,不管軍官士官或兵都是自己洗,幾百個人泡同樣幾盆的清水和沙拉脫,本來不油的餐盤洗一洗變更油,就當自己在新訓中心就好了不要對衛生有太高的要求。


心得

這次教召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營區,因為總是很容易回憶服役當時的苦悶和不愉快。事實上教召的強度可能比國軍給青年朋友舉辦的戰鬥營還不如,雖然兵役法規定教召員具備現役軍人的身份,教召這幾天適用用陸海空軍刑法但不會有對腳步唱軍歌,不會有幹部疾言厲色,完全就是現役和備役兩種不願意的人一起完成教召這場戲給那些長官看,大家就是照表操課等督導而已。不過相同的是在部隊裡一切團體行動,集合好才能上課,吃飯,連退役軍官也是一樣,有不少校級軍官就抱怨把我們當新兵在管。反正來到軍營裡就是沒有自由,悶。國軍的作息時間跟外面也完全不一樣,冬令是2200-0600,第一天上床肯定很難睡,加上通舖一堆打呼聲,連續失眠了好幾晚,原本以為教召可以養身體沒想到天天睡不好更操勞。不過這次在旅部遇到大部份的召員都是退役的志願役軍官,七天下來也聊人很多人生經驗,跟自己原本的生活圈差很多學習到了很多社會上不同階層人士的想法。打屁的時間精彩話題也很多,有一位少校學長還聊到郭泓志在斗煥坪新訓就是他把郭帶進大門的,還說在裡面都是享有特別待遇跟官方新聞稿大不相同。有幾位官校年班比旅長還大的退役中校學長也爆了很多料,像是國軍的貪污案和星星趣事。大部份退役的志願役軍官是因為國軍目前的精實,精進,精粹案把部隊搞的亂七八糟,一個人做兩個人甚至三個人的事,且裁缺太多升遷無望而選擇離開國軍。

 

特別提醒

  1. 自己帶運動褲,晚上休息時間如果沒帶自己的褲子你就只能穿迷彩褲洗澡和睡覺。
  2. 內衣褲,規定是白色或綠色的內衣但基本上幹部不太管你穿什麼顏色,會公發兩件白色的內衣和三角內褲,但是淡水濕氣比較大,冬天衣服可能要掛兩三天才會乾,最好一天帶一件進去換,另外洗衣服要自己手洗。
  3. 盥洗用具,牙刷,牙膏,沐浴乳,衛生紙等等的東西都沒公發,你可以自備或是進來營站買,不過營站賣的是運動包就是很小很貴的那種。其他像白毛巾,拖鞋都已經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