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建國百年的花蓮空軍基地開放相當精彩,在公佈表演節目時就已經讓所有航空迷都相當的期待,甚至花蓮縣政府還發新聞稿要招覽全國各地的觀光人潮。因為國軍目前的空軍主力盡出,包含F-16,幻象2000及IDF經國號戰機都有單機表演為近年少見。

而去年2010花蓮基地開放的時候我只看到F-16單機表演,節目精彩度就差很多。這次也是我第二次參觀空軍的戰機表演(2010花蓮基地開放),拜近年國防部強力推廣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之賜,一年當中很有多機會到各空軍聯隊駐區參觀各項動態操演及靜態展示,不管是內行看門道或是外行看熱鬧一定都是大呼過癮,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懂飛機或對飛行表演沒興趣就放棄這個機會,現場有一堆父母帶小朋友來感受震撼,而在現場看到及聽到如同好萊塢電影裡的飛行特效一定會讓你目瞪口呆,但實機表演保證比花300元去電影院看大銀幕及杜比音效的震撼感還強烈數十倍,文中靜態圖片無法表達內心的震憾萬分之一,尤其是戰機推進器發出的聲音震波就不是喇叭可以感受的到。另外比較可惜的是神龍小組因天候關係無法執行跳傘動作,只能期待在未來的表演中出現。

 
title.jpg

 

DSC_0620.jpg

幻象機靜態展示,這次相當多外國朋友也來參觀表演目的就是為了看幻象2000,因為東亞只有台灣跟法國買來當主力戰機,純用美系裝備的國家像日本就看不到法系的戰鬥機了。

 

DSC_0643.jpg

 S70C軍用海鷗直升機,可負責救援及偵搜任務

 

DSC_0663.jpg

F-16靜態展示機,這台也是目前國軍F-16機身有馬拉道太陽神彩繪機兩台之一,不久前還爆出國防部長在視察基地時說要把彩繪拿掉引起軒然大波,但隨後被立委質詢時又改口說沒提過這件事。

 

DSC_0682.jpg

國人自製IDF經國號戰機,80年代美國不願軍售給台灣時,前總統蔣經國決定自製戰機,因為主要合作廠商還是美國各大軍用製造商所以長的很像美系戰機。IDF整備時間短是目前負責緊急攔截共軍戰機的第一線戰機。

 

DSC_3597.jpg

 C-130大力士運輸機,這不是老母機喔,因為今天花蓮早上綿綿細雨,起飛時螺旋槳就打出如同絲綢的水氣線條

 

DSC_3601.jpg

國軍C-130在松山機場也很容易看到不過非營區開放要拍到這種側面起飛照片就是不可能的事了

 

DSC_3895.jpg

 S70C屬軍用直升機,性能相當的好

 

DSC_3930.jpg

 

 

DSC_3979.jpg

空軍表演總是不缺席的雷虎小組

 

DSC_4026.jpg

 今天很特別的是用彩色煙霧,不然近年都只用白色煙霧

 

DSC_4241.jpg

三機交叉而過

 

DSC_4168.jpg


 

DSC_4340.jpg

今年的雷虎小組表演跟去年比起來規模有一點縮水,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精彩

 

DSC_4464.jpg

IDF經國號單機表演

 

DSC_4706.jpg

IDF低空高速轉彎可見底部

 

DSC_4820.jpg

 IDF的表演教官滑回展示區

 

DSC_4859.jpg

幻象2000單機表演,起飛時推進器全開

 

DSC_5188.jpg

 幻象2000的表演教官神乎其技,讓在場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其中幾個螺旋高速俯衝下墜動作完全展現出戰鬥機的性能

 

DSC_5005.jpg

如同小菜般的倒飛

 

DSC_5231.jpg

 幻象2000一直都是國軍表演中最受注目的戰機,此次擔任飛行員的柳千惠上校更是幻象戰機的種子教官

 

DSC_5275.jpg

全民國防教育絕對有正面的意義存在,以前常聽媒體宣傳空軍缺點覺得飛機只是買來好看的,親眼多看幾次精湛的空軍健兒飛行技巧現在對空軍非常有信心,當然當過兵的都知道國軍的後勤整備還是最大問題。

 

DSC_5289.jpg

 F-16幾乎是空軍表演頻率最高的主力戰機,基地開放最常演出特技的戰機

 

DSC_5429.jpg

 

 

DSC_5450.jpg

戰鬥機高速轉彎時因壓力變化產生的氣流狀凝結線條,可以看出空氣怎麼在機背流動

 

DSC_5509.jpg

F-16 放起落架慢速通過

 

DSC_5528.jpg

之後接連動作就是急拉仰升

 

DSC_5706.jpg

行政專機福克50,離很近完全不需裁切

 

DSC_5691.jpg

 這次插花的華信航空日月潭彩繪機,看慣戰機的速度後轉換不過來覺得民航機像慢動作撥放

 

拍攝心得:拍攝戰機表演的難度非常高,同時考驗相機跟鏡頭性能,因為戰機移動速度非常的快以及作高難度動作時會離群眾較遠,如果相機連拍及對焦速度不夠,以及鏡頭望遠端不夠長不夠銳利要拍出好照片幾乎是不可能的,去年拿Nikon 70-300和今年拿80-400感覺就很明顯,很多照片都需要望遠端裁切,如果只有望遠而沒銳利度再怎麼後製還是不能看。因此很多PRO級的玩家就是拿500mm或600mm定焦鏡在拍,不過那對大多數人來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所以要挑一台連拍每秒超過5張的相機及望遠能到400mm的變焦鏡頭可能拍出來的成果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