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sai_title.jpg  

這次賞櫻的行程是在去年底12月開始計畫訂機票,沒想到今年的日本三月天如此不平靜,先來了個東北超級大地震,之後又爆發福島核電廠事故使的全球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今年的賞櫻計畫在大地震後幾乎要宣佈取消,不過因為離出發還有三個禮拜於是內心一直祈求核電廠事故能盡快落幕。過了最緊張的前兩週後新聞也從全天密集式報導到整點偶爾報導,也就因為這樣,很多人取消前往反而讓我訂到了櫻花季一房難求的京都鬧區飯店,而且幾乎沒有會大聲嚷嚷插隊的旅行團,品質提高許多。

出發前身邊一堆親朋好友都會認為日本很危險,但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關西當地消息都是生活一如往常,日本氣象廳也是全天監控幅射塵,食品把關嚴格。當然很多人因為媒體聳動的言論抱持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來看日本旅遊這也是人之常情。但回到桃園機場時,我穿著六天份、研判累積有輻射塵的外套、褲子及鞋子加上東京運來的伴手禮,主動經過桃園機場的輻射偵測門一點反應都沒有XD


機票篇

回到正題,植物開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一年當中受氣候影響,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開花結果。不過要準確預測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只能由過去平均值大約推算開花時間。這次到日本賞櫻就遇到了天氣太冷櫻花較晚開,3月底京都還下了一場雪。不過以weathernews的紀錄來看,京都今年反而回到了10-30年平均值了,跟去年比不正常,跟平均值比還算正常,不過近年比較常發生春天特別熱也說不準。因為賞櫻旺季不太可能給你等到出發前一周確定開花時間後才買機票(今年例外==,我前一週才買機票)。

去年12底我訂機票的時候時間較好的華航長榮日航在清明連假前後幾天都被訂滿了(包含旅行社切了一堆機票,真的是一堆!),只剩時間無敵差的國泰(晚去早回)可以訂,因為怕到時候連國泰都沒有就先訂了。另一家時間點不錯的捷星航空我不敢訂是因為離出發時間還很久,而且該公司的機票規則是不可以退票(但是可以付手續費轉讓),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無法旅遊就沒考慮它了。結果發生了大地震後退票潮擁現,華航跟長榮旅行社拖到連假前最後兩三天才把票退給航空公司,等不及就先把國泰退票去買捷星了。扣掉日航暫時取消航班外,他算是時間最棒的航班(午去晚回)。

DSC_3936.jpg
捷星航空桃園-大阪航線配置機型,空中巴士A320

1.國泰的安排時間是完全以日本客為主,日本出發時間較好,台灣出發時間就是超爛的。所以他是在賞櫻賞楓期間台灣出發最容易買到機位的航班,補位也容易補到,因為大家都是把它當備胎。

2.日航一天有四航班來回關西,所以他會把較佳旅行時間的組合票價拉比較高,台灣出發這兩個時間都算不錯,一班八點一班十二點。回程時它九點從關西回台灣大概是最糟的時間了,大概早上五點就準備要收東西去趕飛機,如果是另一班晚上七點才回程台灣就算超棒的時間了。不過日航的機票均價是全部裡面較貴的,飲食和服務聽說是最好的,沒坐過純聽說。

3.捷星(Jetstar)則是所謂的廉價航空,廉價不是指飛機和服務廉價,他們也是用新飛機和數量符合法規的空服員,主要是將各項餐飲行李及娛樂服務拆開來賣加上抓非常緊的週轉率控制成本。你需要越少的服務自然得到便宜的價格,你需要越多的服務就越貴。這次搭乘捷星前往大阪整體而言還算滿意,空姐的笑容感覺比長榮和國泰還多,只不過坐在飛機上非常的無聊,沒有個人電視沒有餐點根本就是像坐長途巴士,每個人一上機就是倒頭大睡。不過大阪桃園飛行時間大概兩個半小時、還蠻適合小瞇一下的。不過他的票價會隨時間及剩餘位置而波動,也就是你離出發時間越近再買會越貴,這次我出發前一週才買於是一點都不廉價啊.只有比華航跟長榮便宜一點而已。同樣事情也發生在澳洲國內玩的時候,時間快到才買機票選不供餐的捷星竟然比供餐的澳洲航空還貴XD

4.華航跟長榮當然是以台灣客為主.所以台灣這邊是早去午回,本來兩家的出發和回程時間幾乎相同但是今年華航要延遠到洛杉磯,因此華航在關西機場停留時間有拉長對遊客更有利。

總結:以台灣出發的角度來看還是以華航早去晚回這班在日本停留時間最長(不過非每日航班,為洛杉磯航線的中段班機),第二好的是日航早去晚回這班,長榮跟捷星總停留時間幾乎一樣,最糟的就是國泰和日航早回這兩班了。

Airlines 桃園-關西 關西-桃園
華航(每週3班) 08:00-11:20 19:50-21:40
華航(每日) 08:30-11:50 13:10-15:00
長榮 08:30-12:10 13:10-15:05
國泰 16:05-19:40 11:20-13:10
捷星 12:45-16:25 17:15-18:55
日航 08:40-12:20 19:00-20:55
日航 12:10-15:50 09:15-11:10
上面是我整理的時間表,2011年下半年桃園至關西來回的暫定航班時間表,僅供參考,請自行查閱航空公司時間表。

 

交通篇

交通篇我只想寫我的想法而已,因為小氣少年部落格介紹的比旅遊書還詳細。

這次出發前就一直K旅遊書和小氣少年的交通介紹,關西的自由行交通可以說很簡單又很難,簡單是交通方便不用煩惱要去的地方有沒有車,大部份景點都有交通工具可到。困難則是同一個地點可以有很多種坐法,如果要去比較哪種坐法跟一整天行程搭配起來最便宜就要花很多時間去排列組合。交通太方便也很苦惱!不過後來還是放棄這種斤斤計較的算法,賞櫻季這種行程需要隨時變動的自由行去計算A-B與B-C站怎麼搭最便宜常常用不到,我都是前一晚看櫻花最前線才決定隔天要去哪,因此只要知道最基本的算法就好了只玩京都市的景點就是市營地鐵線或市巴士會搭超過三次就買一日券、地鐵一日券600、巴士券500,而單程搭一次幾乎都要兩百元。如果要到處趴趴走,一天搭超過三次應該是很容易的事。

如果想去的車站不屬於京都市營地鐵怎麼辦?1.搭巴士到附近 2.買單程票 3.利用Kansai Thru Pass。

1.在京都巴士很多,如果不怕擠公車的話這個選擇不錯,不過前提是你要知道有哪些車次可以搭,最好是買一本有公車地圖的旅遊書當參考,我買京都散步地圖就有公車班次大地圖可以看A到B之間可以搭哪些車,而你在中間C點有哪些車可以符合。

2.利用Kansai Thru Pass關西週遊券,本來看了某本旅遊書說這個很難用不要買,可是出發前研究一下發現超好用,因為路線很多範圍很廣如果需要跨區玩的話這張就很划算,例如大阪-京都-奈良,而且他還包含京都市地鐵及巴士,買了這張幾乎是京都全部公私營鐵路都可以坐(少數偏遠地區例外),兩日券3800三日券5000yen,平均一天不到兩千可以無限次的坐大關西地區的非JR系鐵路,我覺得使用起來很容易打平一日費用,至於要超值多少就看你多狠,一直坐車就賺更多,不過來旅行少點交通時間應該比較好,必竟是來多看風景不是比誰會省錢XD。這次因為有要從大阪到宇治及奈良所以買了兩日券,後來算算沒有比較省,省一兩百yen一罐飲料錢而已==,不過想去哪就坐車不用怕私鐵坐太多要多花錢輕鬆不少。不過如果你一天之內只待大阪或京都市區不到遠一點的地方那買這個就不划算了,買地鐵一日券就夠用了。

**如果第一次去大阪玩而且固定一天或兩天只停大阪就買大阪市營地鐵一日券850yen或大阪周遊券最不用傷腦筋了

 

行程篇

出發前排的行程到出發前一天全部打亂,因為賞櫻不是你想去的點就會先開花給你看。這次出發大部份的地點花開3-5成,因此除了第一天逛大阪沒得選擇外,之後在京都都是前一晚看日本櫻花前線網站的花況報導來決定明天要去哪賞花。賞櫻花這種運氣成份很重的事還是交給老天吧,像這次去拍的景點圓山公園出發就根本沒有查在哪也沒看交通方式,除非真的離住宿點比較遠的地點像是京都-奈良要配合關西週遊券規劃固定時間外,其他就是機動行事。自由行的好處也是這樣,如果跟團的話就算花沒開你還是要進去看。反而我覺得重點是在於住宿地點,如果挑選交通方便的住宿點離各景區的交通時間都不長,那行程就較有彈性,要改來改去比較方便。至於哪些點非去不可我覺得大阪京都有開櫻花的地方都很美,可以點選我每一篇的取景來看看,不過最終還是要看你去的那年花況來決定地點。櫻花時間很難抓,看枯枝跟葉櫻都很醜啊~

第一天 大阪逛街

第二天 大阪城公園 / 櫻之宮公園 / 長居植物園 / 梅田庭園空中展望台

第三天 醍醐寺 / 宇治平等院 / 祇園夜櫻

第四天 京都御苑 / 佐保川 / 奈良

第五天 圓山公園 / 知恩院 / 哲學之道

第六天 蹴上鐵道 / 大阪城公園

 

住宿篇

這次在關西住了兩個地方,大阪難波東橫inn跟京都烏丸四条東橫inn,感覺就是乾淨舒適,房間不大不小,住起來算滿意。重點是房間內備有網路線帶一台筆電去就可以晚上上網查花況規劃明日行程。

在大阪難波到梅田這區是鬧區及交通幹線,住哪其實都差不多,住離地鐵站近一點比較重要會少走點路,轉接路線其實都很快。但大阪難波東橫inn離南海電鐵的車站不算很近,尤其是拖著行李要走一小段路,大約10-15分鐘,如果不拖行李才有可能跟官網講的一樣步行7分鐘,不過步行到旅館的距離跟一天要走的路來比少很多,但是要我再選一次大阪的東橫inn我不會優先考慮難波店,因為大阪那麼多家旅館還是挑一家離地鐵站近一點的旅館吧。

四条烏丸的東橫inn、大廳就一整個比難波高級了不少,大廳比較大空間寬敞,在難波店吃早餐坐位很少要站著吃==,烏丸四条的早餐坐位就多了一點,而且東橫inn烏丸四条的的地點絕佳,在阪急烏丸站的20號出口旁邊,如果坐市營地鐵到烏丸站在地下街步行到阪急的出口再上來比較近,當然不像官網說的走路0分鐘,又不是用飄的XD,30秒還差不多。而且烏丸四条附近就是鬧區很多地方可以逛,離最多店面的河原町跟祇園很近,坐公車兩三站就到了。坐阪急電車就是坐一站到河原町下車。如果再來京都要住東橫inn我會以這家店為優先。不過他每日住宿價格也高了難波店3000yen左右不便宜阿.住這邊完全是用金錢換時間,如果住梅田往京都通勤單趟坐阪急只要390yen,但是大概要花40min往來。坐JR新快速 540yen約30min。

 

日常穿著篇

三月底四月初京都賞櫻時的天氣,這次去大致白天是15-20度之間,晚上5-10度之間,早晚溫差很大。我個人的穿著是洋蔥式穿法,一件長袖內衣,一件POLO杉或長T,一件羽絨背心,一件薄夾克跟去年夏天在英國旅遊穿法一樣。如果怕冷不怕流汗的話建議就直接帶羽絨外套就好。白天有可能大太陽不用外套,但晚上幾乎是一定是偏涼至寒冷要加。如果要拍夜景的話建議帶個手套,晚上很冷,第一天上梅田展望台拍夜景一直吹風就凍傷了。

如果日常用品不夠在日本買也一樣,這次很有心的帶了桐灰暖暖包去,結果日本賣的比台灣還便宜Orz,日製隱形眼鏡的藥水也比台灣便宜。下次再去我就不會帶一堆可能用不到的東西去了,需要在當地賣就好。除了買不到的醫生處方藥外,日本的成藥比台灣種類還多,會中文一定知道要買什麼,藥品關鍵字幾乎都是用漢字來寫,這次就買了消炎貼布。

DSC_1429.jpg
梅田空中庭園展望台,43樓的夜晚很冷,除了夏天以外上去記得保暖


飲食篇

日本跟台灣差不多在大阪跟京都市區到處都有吃的我只推印象深刻的食物,至於像章魚燒,大阪燒這些跟台灣雞排攤一樣普及的食品就不特別提了。

第一個是在大阪道頓崛的一蘭拉麵,第一天下飛機的晚上走了好多路找不到,第二天女友不死心晚上又去找,結果店門不在路上是在面河的步道前有夠隱密XD,默默的有一堆人在排隊。那裡最明顯的位置就是在螃蟹道樂中店面對河道的對面,如果晚上去只看馬路旁的店面燈光不易找到招牌。這裡離難波站、日本橋站或心齋橋站都差不多遠。一蘭拉麵在排隊時就會發一張紙勾選自己喜好的口味,像是要多辣,要不要加蔥(剛好我不愛吃蔥真貼心),湯頭要淡還是濃,記得講你是台灣人他就會發給你中文版的調查表。這裡的拉麵是我很喜歡的口味,麵條比較Q,湯頭夠濃夠辣,他的辣椒不會辣舌頭、當你吞下口後會辣喉頭那種,我這次吃四家拉麵(另外在京都站拉麵小路吃兩家,心齋橋一家)只有一蘭拉麵我整碗連湯帶麵吃光光,到大阪逛街我狂推這家。

DSC_1413.jpg   
一蘭拉麵 OEC! 沒蔥是因為我點不加蔥

 

第二家是在宇治平等院外面吃到的中村藤吉(京都車站4F也有分店),抹茶拉麵加醬油很好吃外,重點是他的抹茶甜品很好吃,我平常不愛吃甜品,但這家我會想點一份抹茶點心來吃。不過它的甜點蠻貴的,小小一杯跟一碗拉麵差不多貴,但觀光偶爾吃一次還好。

DSC_1818.jpg
中村藤吉,來京都必嚐甜點,帶有茶味清香的點心。


好用的關西旅遊連結

小氣少年部落格 看他的部落格後去關西玩只要買一本地圖書就夠了。

林氏璧 這次賞櫻從這邊入門,分類介紹的很詳細。

關西周遊券官網 點回首頁可以查非JR的私鐵路線搭法及價格,用關西周遊券或只坐私鐵來這查很方便

大阪周遊券官網 去大阪一日或兩日遊這張很超值,只要多跑幾個景點就賺回來了。

Yahoo!天氣情報 天氣很重要,沒有好天氣就沒有好照片,所以天氣不好就可以睡晚一點再出門了== 或是去逛街^^!

Yahoo!路線情報 可以查所有鐵路的搭法及價格,我查詢時它會以JR路線為主,如果用關西周遊券就不是很好用了。

JR西日本路線查詢 只查JR路線的坐法

賞櫻最前線 不知道明年會不會同一個網址-僅供參考

Weathernews賞櫻情報 不知道明年會不會同一個網址-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