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香港玩21夜剛好遇到強烈凡那比颱風襲台,本來計劃會遇到回程delay可以申請不便險的賠償去住一下機場酒店,可惜事與願違班機竟然準時起飛。我是搭乘KA488香港晚間九點出發到台灣預計是十點四十分,颱風在台灣海峽的原因我可以預期這趟旅程一定很不平靜。因為08年退伍當天也是遇到辛樂克颱風的颱風尾,取消了好幾班次後等機場一開場就搭乘立榮的飛機從南竿一路晃動到松山,但是退伍的興奮感完全壓抑那種不安情緒。
flymap.jpg
最後進場時拍的路線軌跡,從香港回來時在苗栗外海繞了N圈後又到了桃園外海繞,然後折回苗栗穩定高度後再回桃園進場降落。

 

Take-off

剛登機完飛機後推時機長就廣播台灣天氣很差路程中會遇到不穩定氣流為了安全請全程繫好安全帶,在香港機場25L起飛後還不到一萬英呎時座艙長廣播因為有颱風原因我們必須在降落前半小時必須供餐完畢,因此會立即送上晚餐敬請見諒。平常台港線約起飛後約半個多小時到巡航高度3萬英呎以上才會開始供餐,這次接近一萬英呎就聽到機長用seatbelt sign連響兩聲打暗號,登!! 空服員馬上去推餐車出來準備供餐。

Cruising

餐點上完後已經在巴士海峽西邊,這時升到表定巡航高度37000英呎氣流比較穩定一點,趕快把餐點吃完。平常空服員是在降落前才會收餐盤,這次是一看到有人吃完馬上收掉,飛機還沒到澎湖前商務艙的餐盤全部收完非常迅速。通過澎湖附近空域時開始下降,因為要躲颱風氣流可以感覺下降率很低,平常在澎湖上方就可以感覺開始的下降G力這次沒什麼感覺。飛機低於3萬英呎時經過雲層飛機就一直晃動,不過在3萬英呎時我就覺得不對勁,已經到了台中外海高度降到28000英呎,我就猜到要繞圈圈了。香港回台灣航線在台中的高度不可能是28000英呎這麼高。

Holding

果不其然到苗栗外海時航機定在25000英尺後繞圈圈,繞到苗栗上空後又回外海。到第三圈時機長廣播說各位旅客雖然我們離機場剩40 miles因為桃園地面天氣不佳且機場流量管制,我們必須等待進場時間,目前沒有預計的降落時間,運氣好的話應該1015分鐘左右可以降落。這時大家看到飛行地圖一直在打轉應該都很緊張,加上氣流很不穩定,一直晃動之外商務艙金屬餐具碰撞後的鏗鏘聲不絕於耳。雖然我知道everything is ok不過不停的晃動還是會讓人很不安,繞的圈數我數到第五圈後已經放棄記錄了。不過高空夜景還蠻美的看窗外這是唯一可能降低緊張感覺的方法。

後來又繞了10分鐘左右,航班被慢慢往下帶到25000英呎盤旋後被帶到桃園外海繼續盤旋,這時候航機開始邊盤旋邊下降,桃園機場的跑道導引燈已經很清楚看到,有一種玩模擬飛行時夜航的感覺。航機持續降到20000英呎左右女友還跟我說有一台飛機在下面耶,我一看還真可以清楚的目視一台把strobe lightposition light都打開的飛機在港龍的下面繞,後來在Gate停好時發現是長榮777-300,好像是玩夢幻飛機場時會看到的某種視角,很特別的體驗。可能因為剛進食不久又長時間的的晃動這時有人已經去要塑膠袋回座位吐,可是我後面的老兄不知道是瞌藥還是有異於常人的耐受力,竟然睡到打呼起來。

Landing

這時飛機開始從桃園往南飛持續下降,到了台中外海打轉一圈往北飛後降到1萬英呎開始進場,此時我在想會不會等一下降落遇到重飛。在西部外海折騰了快一個小時終於要降落桃園05跑道,看著飛行地圖上的高度一直降,因為側風很大,到了500英呎附近機長開始加速保持較高的落地速度以免落地時遇到突然的風切。大概離跑道上100英呎時聽到引擎突然推的更多加速聲音大作,當下想說機長是否要準備重飛脫離低空風切此時往右看已經看到長榮航太的燈光招牌,不過似乎沒有要重飛,觸地前引擎收到idle。因為此時落地速度較高,機長平飄一小段後很輕的落下主輪,不過auto brake設定很大,主輪落地後反推開始煞車,G力很大身體一整個往前衝,坐過不少次飛機這次G力大到有一種短暫窒息感,我的腳不自覺的頂住腳踏板。在跑道煞車滾行中砰一聲不知道前面掉下什麼東西空姐尖叫一聲,不過在CARGON8前煞住脫離跑道沿著EC滑行道taxi到第二航廈C區。

走出空橋後因為憋了一個小時去馬上去廁所,在廁所裡就聽到有人在擦上半身聊暈機吐的情形。這種颱風天坐飛機還是一次就夠了,事後雖然可以裝沒什麼事說嘴不過我想當下全機沒人壓力不大,機長也是要全神貫注應付,瞬間苗頭不對就要重飛。而這篇會記這麼清楚的原因是因為有玩模擬飛行,對這些飛行數據比較有興趣,因為只是略懂若有敘述錯誤之處請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