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跑機場都沒什麼好圖可以放,用google map配合以前拍的照片整理出來賞機地圖,其實網路上已經有鐵鳥迷畫出一份很詳細的示意圖,這篇應該算是我自己常跑的點。現在用google map標示出來找地點更方便,而且還有圖景可以看。雖然飛機迷在攝影界來說是小小眾市場,不過上次到英國倫敦賞機也是拜當地鐵鳥迷之賜看到詳細的導覽才知道地點,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希望把有興趣看龐然大物翱翔的飛機迷的市場做大。

雖說拍飛機可說是宅中之宅的興趣,曬一天太陽就為了拍幾十架飛機。我不想當兢兢業業沒日沒夜的職業飛行員,卻想在閒暇餘收集不同鐵皮色彩所帶出的天空飛行姿態。雖然不會有拍風景主題照般吸引大眾目光,或許這就是一點小小的拍照成就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桃園機跑道編號是05-23 和 06-24,數字代表的是跑道頭朝向的方位角度,因為跑道角度不用詳細到列出個位數,只取十位跟百位來代表。0度就是正北方,05就是正北往順時針50度,加180度就是230度也就是23。05跑道另一頭的方位角。05-23是桃園機場的北跑道角度編號,06-24就是南跑道的角度編號。

機場跑道方向為什麼這麼蓋?當然跟盛行風有關,飛機起降都要有一定的逆風增加空速,台灣北部盛行東北風,夏天偶有西南風,所以跑道就是東北-西南方向。東北風時就用05和06起降,↗西南風就用23和24起降。

跑道大約地點 05跑道頭在F23跑道頭在I06跑道頭在B24跑道頭在J

05-23主要是華航跟陸籍航空、日航、新航等等起降所用。
06-24主要是長榮跟國泰、復興、全日空、泰航等等起降所用。

去賞機時怎麼知道風向及天氣? 1.到機場旁拔草測風向  2.上網到航空氣象網查http://aoaws.caa.gov.tw/ 每半小時更新一次比氣象局快 3.去了看起降就知道地點。如果要拍照注意要順光拍最佳,因為飛機會拍到天空,逆光天空會死白,相機測光發現背景過曝會就會降亮度變黑飛機。另外以上地點正常情況下鏡頭長度300mm以內就夠用了。

 

A.機場戰備道

這個地點是桃園機場最容易近距離看飛機的地點,而且路很大條停幾十台車都沒問題,可是有拒馬因此拍攝不方便。這邊看飛機是首選地點但是拍飛機的話會被拒馬擋住所以要帶鋁梯或高椅才好拍照,戰備道旁邊有一個06水門,但是那邊是私人土地有鐵絲網圍起來,有同好挖洞過去不過不建議太高調。這裡距離06跑道頭約1/3跑道距離,所以拍起飛容易過了這個點才拉機頭所以常拍到機尾起飛,相反用24起飛時這個點約用到跑道2/3長度,大部份飛區域線的飛機在這個點空速已經夠拉起機頭,是很棒的拍攝點。

DSC_0022.JPG    

06起飛

 

New (14).JPG

拍滑行飛機

 

DSC_0566.jpg

 24起飛

 

B. 第三航廈

這是06跑道頭的賞機餐廳,這邊是一個很棒的賞機地點,使用06降落時可以享受飛機騰空而過的快感,餐點有點小貴不過還不錯吃,但是這邊不是拍飛機的好地點,因為離飛機太近只能拍機腹。

DSC_0305.JPG

離飛機太近用70mm都會爆框

 

DSC_0334.JPG

要拍落地照可能要拿600mm的鏡頭,我是用300mm去裁切畫質不佳。

 

C.長榮機棚旁

這個點其實是第三航廈的後面,直要沿著路開30秒就到了,這邊只能下午順光來拍,上午會逆光。

DSC_0152.JPG

天氣好這邊拍降落下午光線很棒 

 

DSC_0213.JPG

這邊可以拍06頭起飛排隊,不過有鐵絲網要爬牆才拍的到。

 

D. 航空科學館

這邊在機場第二航廈附近,出國從交流道下來一定會先經過航科館,其實這邊也是一個不錯的拍飛機地點,但僅限吹南風用23或24起飛才能來這拍。這邊是23或24跑道尾,一定拍的到起飛照,上午拍23起飛順光,下午拍24起飛順光。

DSC_5077.jpg 

國泰777-300亞洲城市都會彩繪 

 

DSC_5051.jpg  

An-124 

 

E 大園國中附近小路

這邊是小路並不好找,不過這邊上午拍05降落照是第一首選的地點,順光晴天一定是爆藍天空,而且空地不小不怕擠。

DSC_0220.jpg

中國國航330-200紫金彩繪 

 

DSC_0018.jpg

國泰鐵皮貨機 

 

F. 大埔橋

這裡是下午拍05飛機降落的首選,早上這邊會逆光,下午這邊順光可以拍到不錯的光線。

DSC_0084.jpg 

華航747-400 波音夢想彩繪機(大藍鯨)

 

DSC_0483.jpg  

 

 

DSC_0267.jpg 

中國國航熊貓機 

 

G. 05水門 

05水門並不是一個很棒的地點,入口很難找進來是單線道,水門旁最多停3台車就會卡死無法會車,水門上只能站3個人,視野上樹木很多會擋住,吹南風用23起飛時才適合來這邊拍。

DSC_0349.jpg 

午後陣雨背景 

 

DSC_0362.jpg 

阿酋航空cargo

 

H. 奇跡咖啡

奇跡應該是桃園賞機的首選地點,雖然他的飲料普通,不過有坐位坐室內有冷氣,室外太陽太大時有遮陽棚,花個入場費我覺得值得。重點是這裡是05起飛的跑道2/3距離,使用05跑道時大部份飛機拉機頭都拍的到,下午順光。而且面對北跑道那側的第一及第二航廈一覽無遺。這邊也是大園空難的地點,老闆是地面民房罹難家屬之一,這邊以前沒人敢來往現在奇跡假日生意很好真可謂是奇蹟。

DSC_0338.jpg

華航747-400 50週年彩繪

 

DSC_0386_2.jpg

華航蝴蝶蘭

 

DSC_0194.jpg 

AirAsia 330-300 

 

I. 航翔路DHL倉庫前

倉庫大門前有很大的堤邊空地可以拍從23降落的飛機,這邊上午順光。再往前開一點的田寮橋是飛機的下滑道,橋的另一頭就是下午拍23降落順光的地點。

DSC_0063.jpg 

中國國航777-200紅鳳凰彩繪 

 

DSC_0051.jpg

華航330-300 50週年彩繪

 

J. 航翔路橋上

下午拍24降落的順光地點.

DSC_0454.jpg

長榮777-300彩帶機

 

DSC_0515.jpg

國泰進步精神號

 

K. 果林國小土地公廟旁

小路不好找,而且有樹木會擋住一半的畫面,不過這也是少數大家都能到的24降落上午順光拍點。

DSC_0845.jpg 

韓亞航cargo

 

一些我常拜訪的飛機迷部落格

SOLIO 有風景照還有特殊機來晚上也要去拍的鐵鳥迷

SAM 分享多家航空商務艙經驗,一放假就蹲機場的鐵鳥迷

ENZOLIOU 收集多位鐵鳥迷戰情提供每日航訊

飛機迷社群網站

http://www.aviation.idv.tw/cht/ 台灣最大的鐵鳥迷社群網站

http://www.airliners.net/ 世界最大的鐵鳥迷社群網站,很多神人級的作品可以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