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2009年初在澳洲過了一段玩樂歲月後,回到台灣工作後一直計劃安排一段長假期去遠一點的國家玩。過年時就決定了要到歐洲玩,從小歐洲在心目中就是世界最漂亮的地方,在台灣只要用歐式風格修飾一下就會特別吸引人,讓大家趨之若鶩。因為歐洲跟美畫上等號的觀念已經根深柢固,近年在清境農場蓋了滿坑滿谷的歐式民宿就知道歐洲風格對台灣居民的魅力所在。隨著台灣與世界各國外交關係的改善,2009年初英國也開放了對台灣居民的觀光免簽證待遇是最大誘因,加上英國歷史豐富,近代世界各國受英美文化影響甚深,讓我特別想探索這個權傾一時的日不落帝國。

DSC_8987.jpg
哈利波特電影場景中的Kings Cross第九月台,試試來尋找往魔法學校的九又二分之一月台在哪?

 

因為去歐洲很貴很遠,光機票錢就可以到日本玩1-2次,所以請了七天假加上週休端午節共12天來攤平每日成本,但一次要安排那麼長的假期真是傷腦筋。一開始先考慮出發時間,英國處於高緯度,10-4月較不適合旅行,除了日照時間很短暫溫度偏低外,因為暖流的關係也會終日起霧,連英國人自己都不想出門了。相反的5-9月就是非常適合旅遊的季節,日照時間長氣溫適中,雖然還是很常陰雨天但是雨量比年平均值稍低,此這次就避開七八月旺季選在有端午假期的六月出發。

 

 DSC_6422.jpg
Baker Street Station,世界上第一個地鐵站也是小說中福爾摩斯的總部所在。

 

購買機票

因為英國給予台灣居民觀光免簽證後,旅行社統計旅客量暴增。本來不飛英國的華航於2010年三月也開啟了台北倫敦直航航線,而長榮則是在原本經營的台北-曼谷-倫敦航線增班因應,每日來回各一班。因為長榮和華航票價都偏高,機票含稅價都破四萬元,因此暫不列入考慮,經過比較後除了長榮跟華航外價格合理到倫敦時間帶漂亮的只有國泰航空。國泰票價低於四萬,含稅在三萬七左右。

有人會覺得三萬七八千跟四萬才差一點錢,我寧願去坐比較熟的華航直航班機或中停曼谷的長榮,不過國泰的里程回饋計劃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台北經香港到倫敦可得到一萬三千哩,以網拍均價10.5元來算至少值六千元,所以換算機票帳面價值只要三萬出頭。當然華航跟長榮都有自己的里程回饋計劃,但是兩者的網拍價約10.3元而且便宜的票種回饋會打折扣約在60%-80%之間,一張四萬出頭的機票里程只能累積9000哩左右(台灣飛倫敦約一萬二千哩)。所以一算下來價值不到三千元,把里程價值都算進去的話國泰跟華航長榮機票價格就差了一萬元左右很驚人。除非你一定要跟會講標準國語的空服員溝通,不然國泰也是不錯的選項。

再者國泰每天八班次來回香港倫敦,加上香港台北的班次很密集,可以安排的時間帶很完美。我們選擇的是半夜香港轉機,等於第一天不用請假一下班就衝機場,因為時差關係隔天凌晨到倫敦。等於第一天就可以開始玩,一般早上出發的班機是下午到倫敦只剩半天不到可以玩。最後一天我們又挑了晚上八點起飛的班機,幾乎是實玩11天很划算。如果挑長榮或華航就是早去晚回,第一天傍晚入市區也是12天但實玩10天。

當然還有更便宜的選擇就是選擇時間較差或限制較多的馬來西亞航空、澳洲航空、紐西蘭航空或英國航空等。票價約落在26000-30000左右,以上航空公司的便宜票種轉機時間較差,而且大部份不能累積里程。馬航是要先往南飛5小時到吉隆坡再往北飛13小時到倫敦,來回幾乎就是各一天時間而且回台灣時間不是很好。澳航紐航跟英航都是同樣的問題,雖然在香港轉機但是時間不好一大早就要起飛下午到倫敦,等於你前一天要去香港過夜,回來也是限定中午的班機,隔天上午到香港再轉回台灣,等於最後兩天都沒了。有一好沒兩好,除非你不是上班族有無限假期可以安排多日不然這種時間對短期的旅行而言,把票價除於實際停留日平均起來並沒有占到便宜。

國泰台北-香港-倫敦航班乘坐心得 http://iedaniel.pixnet.net/blog/post/31793764

 

出入境

英國出入境移民官員,也就是台灣常稱的海關對入境遊客審查很嚴格。即使英國已經對台灣居民實施觀光免簽證,不等於說直接放你進英國。這時候移民審查官會更嚴格的把關,因為英國是世界經濟大國之一,一些不肖分子入境打黑工的情況很嚴重,加上英國跟美國這兩個兄弟之邦常常是恐怖分子的目標,所以在通過移民宮的時候一些文件要準備齊全。我在通關的時候發現左右兩個通道官員跟我這個通道官員一樣,都要求入境者提供回程機票證明,這個是必備的文件。再來一些老問題不外乎是How long will you stay? Where do you live in London?What is your job?這些問題的目的就是要證明你是來短期旅遊不會做非法居留。為了萬無一失,可以先打一張簡單的行程表,把在英國住哪會到哪玩先打上去,跟你的同伴看起來就是一付觀光客的樣子,移民官就不會沒事刁難你。你回答的越可疑前後不一時移民官就會一直問,尤其單身進去容易被細問,不過只要旅遊證明文件備齊我想他也不可能問倒你。出境的話就快速很多,除了必要安檢外,審查宮只是稍微看一下護照的簽證就放你走,完全不會問你東西跟入境差很多。

 

paddington.jpg
別忘了在Paddington車站找找帕丁頓小熊的蹤影

 

行程規劃

機票搞定後再來就是行程,短期四天三夜或五天四夜的行程很好安排,因為大概只會固定玩一個城市或區域,如果超過十天多少會跨區域及城市。多一天就可以多逛兩個以上景點,如何安排又是一番的排列組合,要考慮交通時間及費用得花不少時間規劃。因為這次名目天數是12天但實際留停11天10夜,停留時間不多又想把英國大景點玩透,倫敦和郊區是必玩景點。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為第二個目標,後來又看到背包客網站非常推薦的蘇格蘭高地,硬是耗費了大把時間和鈔票在上面。因為高地團行程是固定的不可變動必須安排三天,加上高地團的集合點是在愛丁堡市區,因此前後一天也須住宿在愛丁堡,所以愛丁堡安排兩天。所以只能壓縮比較彈性的倫敦旅遊時間到六天,所以這次安排了倫敦六天、愛丁堡兩天與高地三天。

倫敦不愧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觀光大城,含交通2小時以內的英格蘭郊區可以逛的景點很驚人,就算逛到腿斷,每個知名景點都要去的話半個月以上跑不掉。景點那麼多所以我們鎖定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告為世界遺產的景點為主,因為這些景點有其歷史文化背景值得後人紀念保護,更重要的是世界遺產不涉及商業炒作行為。

倫敦市區內必訪的世界遺產就是國會大廈、西敏寺、倫敦塔。離市區半小時左右的郊區世界遺產有格林威治跟丘花園,離市區2小時時間的世界遺產有巴斯、巨石陣、坎特伯雷、多賽特海岸。除了世界遺產外,在徐志摩筆下令人遐想的劍橋大學是我們的優先景點。因此這幾個大景點之間看了一些景點照片後,我們選擇了格林威治,巴斯和坎特伯雷。因為巴斯和坎特伯雷都是單程兩小時左右的通車時間和劍橋一樣,火車票都很貴,來回就要40英鎊左右加上要坐火車到愛丁堡,因此我們買了英格蘭火車通行證,時間內坐火車不限次數。當然市區其它一些不在世界遺產內但是卻是很知名的景點倫敦眼,塔橋等因為在市區內相鄰很近也是必訪行程。

蘇格蘭的行程就簡單多了,因為愛丁堡的景區範圍比較小,在車站四周走路就可以逛完。而蘇格蘭西北高地行程是跟當地的旅行團Rabbies也不用自己安排。

map1.jpg
這次在英國的南北跑透透停留點

 

----------食--------

因為英國的正常食物都太貴,隨便一個三明治或鬆餅類的三五英鎊少不了。這次不是在香港進行美食之旅,所以在英國的早餐我們是去超市買吐司加巧克力醬,然後配鮮奶。一人一個早餐平均幾十分英鎊就可以解決,可怕的是有幾次中餐我們也是吃跟早餐一樣的吐司配巧克力醬,晚上就吃台灣帶過去的泡麵。當然也不是每天都吃這些,有時候會吃Burger king或麥當勞,但隨便一個套餐就是5-6英鎊,驚人吧。台灣的2-3倍,重點是比台灣難吃量又少。另外我們在高地時吃了很多平價正餐Fish and Chips,5-10英鎊都有,只是很普通的炸魚和薯條。除了在約克吃了很貴的英式下午茶之外,在英國吃東西就是能省則省,因為實在沒必要花大錢吃難吃的東西,便宜又好吃的東西在台灣俯拾皆是。

 

----------衣---------

英國因為高緯度,比日本北海道跟中國黑龍江緯度更高。但是因為有墨西哥暖流經過,冬天氣候不至於酷寒但低溫容易與溼暖水汽形成雨霧帶進內陸,因此冬天英國總是讓人感到心情不暢快加上日照時間極短不適合旅遊。夏天是最棒的季節,因為英國不像歐洲大陸的地中海氣候一樣,夏天有時比台灣更熱無法旅遊。英國夏天跟台灣晴朗的春天很像,白天氣溫可達二十度以上穿短袖搭長袖T-shirt加薄外套即可,不會讓人滿頭大汗很舒服。有太陽氣溫較高時脫外套,陰天時穿外套。晚上氣溫降低至20度以下非常涼爽、根本不用冷氣因為他們也沒裝冷氣。我們這次六月中在英國的穿著就是三件式搭配一短兩長,這是夏天在倫敦的穿著,如果要到愛丁堡或高地要再帶一件厚內裡配厚棉衛生衣。因為那裡緯度很高,對我們這些低緯度的居民穿短袖很拼,夏天沒太陽的時候也會很冷,陰天或晚上時只有10來度跟台灣寒流一樣。

 

----------住---------- 

英國身為觀光大國,住當然也不會便宜。基本上有三種價格帶,一種是低價的backpacker一人一晚不到20鎊,和中價位的B&B附早餐民宿一人一晚30英鎊左右,和高價位的三星級以上旅館一人一晚40英鎊以上。我們在倫敦是住另外一種更便宜的選擇,留學生的空屋短租,這在backpacker或Hello UK的網站常見此類訊息,因為英國的華人留學生很多。有時候他們礙於合約搬家或放假時就會有空房出來,會便宜租給觀光客。我們找到一間大陸留學生的空房一人一晚只要10英鎊省了很多錢,不過這種通常是房間小的雅房,入住前要先問清楚屋況。

 

----------行----------

英國的交通費非常的貴,貴到有一半以上旅費都是花在交通上。在倫敦就是坐地鐵 underground,跟台灣一樣買票可以單趟買或是買一張悠遊卡,英國叫oyster card牡蠣卡,英國的oyster card每天有花費上限值,不限次數怎麼坐都只會花一樣錢。但是以景點集中的市中心1-2區上限是7.2英鎊就是約360元台幣,超過1個區域就一兩塊英鎊的累積上去很嚇人。台北捷運一日卷剛好一半180元還不限區域,以台北到淡水的距離早就超過倫敦1-2區的範圍了。所以在英國旅行要有心理準備,大部份的錢都花在交通上。以上只是地鐵,如果要到市區外遠一點約一兩小時車程的郊區那就要坐火車,英國的火車票價更是台鐵望塵莫及。英格蘭著名的景點從倫敦出發單人單趟大致都落在20塊英鎊以上的價格,就是一千多台幣,來回兩千多台幣。像巴斯、劍橋、坎特伯雷都是如此。倫敦到愛丁堡的車價也是差不多,單趟20-30英鎊間。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的火車價位是浮動機制,這個月和下個月看到同一時間的票價不會完全一樣,越早訂容易取得比較便宜的票價,如果不想煩惱票價的問題時也可以購買英國國鐵的火車通行證National Railpass。因為英國鐵路完全是民營公司來經營,各種路線都有不同公司來經營,而且便宜票種有限制車次,不像台鐵坐同一段哪一車次站票都可以,英國鐵路同一路線坐錯公司或車次可就要重補。因此英國政府整合各家鐵路公司推出為觀光客設計的無限次搭乘觀光車票,不用煩惱坐什麼公司或車次的問題,當然價格想當然爾會比較貴,不過如果行程搭配得宜會比單買車票更便宜且更彈性。

tubefare.jpg  
Oyster card區間單日通行費上限表 (尖峰時間peek為0630-0930和1600-1900)

這次我們買國鐵英格蘭通行證連續3天,因為有活動加送一天,等於連續用四天。如果用原售價來看3天是115歐元,平均一天是40歐元,遠一點的景區差不多來回40英鎊左右(英鎊大概是歐元1.2倍),跟自己分開來單買車票就有便宜到,使用彈性上也差很多。單買一般advanced車票是不能更改車次,買幾點出發的車次就是要幾點坐,遲到就要重買一張。而國鐵通行證沒有限制,比計畫的車次出發時間遲到或坐錯車都沒關係,反正是無限制乘坐旅行壓力會小一點。但是購買前要計畫自己會不會跑那麼多遠的地方,如果沒有的話就是非常浪費錢了。國鐵通行證依天數分有分彈性天數Flex、或是連續天數Consecutive。Flex就是兩個月內任選你買的天數來用,Consecutive就是必須連續天數使用。如果買連續3天、就是今天開完票後3天後就會失效,想當然爾Flex會比Consecutive貴。彈性3天是145歐元,含上開票手續費10歐元左右後變成比單買車票還貴不划算,所以要買國鐵通行證的時候盡量規劃連續天數使用才划算。另外國鐵通行證依地區分有全國通行證BritRail pass、英格蘭通行證England pass、蘇格蘭通行證Scotland pass和倫敦景區通行證London plus pass,可依自己需求購買。不要只在英格蘭玩卻買到全國通行證這樣就很虧。如果買英格蘭通行證又要坐到愛丁堡,也不必買全國通行證,可以加買英格蘭邊境的最北車站,Berwick到Edinburgh就好不到十英鎊便宜很多。

railmap.jpg 

國鐵卷各區使用範圍圖 黃色是London Plus Pass//  藍色+黃色是England Pass// 綠色+粉色是Scotland Freedom Pass//粉色是Central Scotland  Pass//全部加起來就是全區Britrail Pass

 

 railwayfare.jpg

這裡只列出短期旅遊比較可能會買的三種,國鐵全區、英格蘭和倫敦區Pass普通艙Standard的價格。計價單位是歐元。全區和英格蘭通行證FLEX的期限是使用第一天後的兩個月內任選天數搭乘。London Plus只賣Flex票種分2天及4天票需首日使用後8日內使用完畢,7日票為15日內使用完畢。(1)小範圍的London Plus四天彈性票比大範圍的England四天連續票還貴,如果安排得宜的話就不必多花冤枉錢買倫敦區彈性票。(2)或是英格蘭區以外只想跑愛丁堡也不必多花錢去買國鐵全區,4天連續票兩者就差30鎊,8天更是差到50鎊,坐到英格蘭最北站Berwick再購票到愛丁堡不到10鎊。

這個是英國國鐵的官方網站 http://www.britrail.com/passes 

另外最傷腦筋的點與點的交通路線,英國身為觀光大國也很貼心的作了一個路線計劃查詢程式還有繁體中文版,只要輸入起迄點就會規劃出數個路線時間供你選擇,對觀光客而言真的超級方便http://journeyplanner.tfl.gov.uk/user/XSLT_TRIP_REQUEST2?language=en

倫敦地鐵地圖連結 http://www.tfl.gov.uk/assets/downloads/standard-tube-map.gif

 

機場-市區交通

另外還有一個大家都會坐的行程是機場到市區,倫敦希斯洛機場有兩種系統可以坐到市區,一種是機場快線Heathrow Express,一種是地鐵Piccadilly線,機場快線約二十分鐘可到Paddington Station。坐Piccadilly線要一小時左右,但是票價差很多,從機場到市區1-6區oyster card off peak離峰價格是7.5英鎊,快線要16.5英鎊。建議是入境不趕時間可以坐地鐵,出境趕時間再坐快線。 

預算  

跟鄰近台灣的國家比起來歐洲旅遊貴是一定的,光機票就三四萬元,跟品質好一點的旅行社出團一天一萬元左右的團費跑不掉。當然自由行或自助旅遊可以選擇少一點的食宿享受來節省預算。不過再怎麼省含機票下來平均一天五千元以上算是最低標準了,因為一張時間帶漂亮的機票含稅要四萬,玩10天一天就是4000元機票成本。含吃住交通,僅在倫敦市區內一天基本2000(住宿B&B 1500,1-2區地鐵交通費400,吐司加泡麵費100)已經是相當節省的玩法。如果加入景點參觀費(一個付費景點參觀內部大多需15-17英鎊、就是台幣800左右)。如果當天又去郊區的話火車費(正常的來回便宜票大都在40英鎊、就是台幣2000左右)一天要再多估個2000元。如果只去個十幾天趕行程含交通費景點參觀費一天至少估個7000-8000元。當然英國的長途巴士票價更便宜以時間換取金錢,不過長途的短期旅遊時間已經不多不建議搞的那麼累。我們這次名目天數12天,實際在英國11天10夜約花將近8萬元。我們這次還跟了蘇格蘭的當地團Rabbies三天花了兩萬台幣(如果沒去的話換成在倫敦跑行程應該可以省一萬),平均一天就是7000元,這是旅遊固定成本。能省的就只有食宿,如果你願意吃吐司和泡麵的話就可以估少一點,如果要吃一點正餐的話就多估一點。(旅遊時的英鎊:新台幣是1:49.xx)

 

心得

自由行花費便宜不是最重要的,利用最少經費安排自己想去的行程才是最重要。如果有旅行社可以完全去我想去的地方,到哪都有遊覽車可以搭的話或許我也會多花一點錢跟團。在Rabbies高地三日團的蘇格蘭導遊也開玩笑說,他也不喜歡公司安排這種走馬看花的行程,他還請我們跟該公司的老闆建議開個攝影團,停幾個拍風景的點就好。因為英國漂亮景點俯拾皆是、治安佳、交通也很方便,英語會很基本的對話就可以,所以在英國自由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加上英國開放對台灣居民觀光免簽證。把英國當做歐洲旅遊的必訪之處絕不會讓人後悔。 

我的英國遊記總覽篇 http://iedaniel.pixnet.net/blog/post/31721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