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天的下午來到了聞名古今中外的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本來是牛津大學跟劍橋大學這兩個地方都要去,不過網路查詢到的心得是兩者很類似而且多數人比較推薦劍橋,因此最後僅選擇劍橋大學參觀。劍橋大學其實是一個城市,跟台灣這種封閉型大學是不一樣的,學院跟商店及居民沒有明顯的圍牆隔離,學院跟學院之間就是一堆商店跟遊客來往,只有學院內部不得隨意入參觀。

劍橋大學歷史悠久成立於西元1209年(中國宋朝時期),後在1233年受教宗承認成為大學,僅次於牛津大學為全世界第二所大學。其在數學及科學領域的歷史地位無人可出其右,建校至今共誕生了八十七位諾貝爾獎得主,讓每個學生都痛苦不已的物理學及數學宗師牛頓也是從劍橋的三一學院畢業。還有每人必讀的物競天擇理論發明者生物學宗師達爾文也是從劍橋畢業。而民國初年的傳奇人物徐志摩更是讓大家對劍橋有深刻印象的推手,徐志摩曾在劍橋求學,他那首對劍橋大學的回憶詩句再別康橋(康橋是劍橋舊譯),也被列為國文教科書的內容傳頌至今,也造就台灣人特別愛到訪劍橋。向我們兜售遊河行程的劍橋學生一聽我說是從台灣來,就回說怎麼這麼多台灣人到這,或許是對許多人對徐志摩筆下的劍橋有著幻想。

 
DSC_6675.jpg

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成立於1441年 入口處就是一座雄偉的國王禮拜堂

 

DSC_6941.jpg

聖瑪莉大教堂(Great St. Mary's) 舊時劍橋學生的畢業典禮在此舉行

 

DSC_6740.jpg

 Gonville and Caius 學院成立於1348年

 

DSC_6746.jpg

 劍橋大學的行政區議會廳 Senate House

 

劍橋裡的學院眾多腹地廣大幾個小時能走訪的學院並不多,主要集中在最熱鬧的雪梨街(Sydney St.)和Market附近,最快的方式就是撐竹槳划船遊康河(Cam River)直搗學院內部,這也是每個人來劍橋都會玩的行程。但是遊河有兩種選擇,其一花10磅租小木船自行划船幾個人上船都可以,或是參加當地學生的導覽團一個人10磅上下,有劍橋學生幫你划而且講解劍橋建築及歷史給你聽。我覺得很划算千萬不要想不開自己划,因為導覽途中遇到很多人划的要死要活也沒前進幾公尺,那個竹槳又粗又重該賺的錢還是給人家賺,來這看風景不是來練身體。而且有人幫你划才有時間拍照,有人講解你才能大概知道那棟建築是什麼。當然英文會講的很快不過不需要一字一句全聽懂,忙著拍照也只聽關鍵字就夠了,免得拍一堆照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DSC_6777.jpg

由康河上看國王學院另一邊,不禁讓人幻想自己也可以是這裡的一份子。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再別康橋)
DSC_6791.jpg

 國王學院真是大又美,難怪徐志摩在此培養出流傳於世的文學靈魂

 

DSC_6800.jpg

 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 1448)與數學橋(傳說是大科學家牛頓所建的木橋)

 

DSC_6842.jpg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地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DSC_6873.jpg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DSC_6878.jpg

 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 1511)與嘆息橋(Bridge of Sights)

 

DSC_6891.jpg

 聖約翰學院是漂亮的都鐸式建築

 

DSC_6893.jpg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DSC_6897.jpg

 

 

 DSC_6904.jpg

 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河畔的圖書館,牛頓就是三一學院的學生

 

 DSC_9779.jpg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DSC_6923.jpg

 三一小巷(Trinity Lane) 裡頭就是劍橋學生最多的三一學院

 

DSC_6932.jpg

 劍橋裡的商店小街,到處充滿著歐式美麗建築

 

DSC_6950.jpg
國王學院與大街間的草坪 

 

DSC_6958.jpg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完)

 

交通資訊:劍橋大學位於倫敦東北方約80公里處,從國王十字車站 Kings Cross 坐直達火車前往約50分鐘,從利物浦街車站Liverpoll St.坐慢車要2小時,回程就是坐錯車多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倫敦。火車來回票約40英磅,到劍橋車站後搭公車單趟1.4磅至Cambridge Center往前走一點就到市集和劍橋學院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