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共看了六場煙火,雪梨跨年煙火,澳洲國慶日(Australia Day)煙火,高雄愛河煙火,香港迪士尼煙火、聽奧煙火和台北大稻埕煙火。

 

2006年的台北煙火節開始第一次拍煙火,當然上網看一些相機基本設定就衝了。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傻傻7點才從西門町走進3號水門,相當然爾靠河的地方是寸步難行,不可能有位置架腳架,只能從很遠的地方把電線桿當前景來拍煙火囉。拍完回家一看照片,一顆一顆單調的煙火配上會讓鏡頭產上鬼影的路燈…嗯…存檔自己看就好了。後來2006年國慶煙火和2007年台北煙火節都是老地方辦,但我都是一個小時前才到,怎麼拍都跟第一次拍差不多,因為沒佔位置幾乎等於沒好照片。無論你的煙火線條多精彩,左邊一根電線桿,下面有一堆人頭,右邊再來個幾顆樹,整個畫面就會很亂。不過因為手忙腳亂的拍過這幾次,對於基本相機設定操作面勉強算是駕輕就熟,不過拍煙火的技巧仍是不足。

 

雪梨跨年煙火

因為當兵的關係2008年台灣的煙火都沒參與到,下一場看的煙火就是2009年的雪梨跨年煙火。雪梨跨年煙火的相片可以參考我Blog裡的文章,聞名於世的雪梨跨年煙火是愛拍煙火的人一生必看的煙火秀之一,因為11日開始的12分鐘就燒掉一億多的新台幣,可見煙火一批批從橋上放出來的數量多驚人。再加上把海港大橋跟歌劇院當作煙火背景,這也只有雪梨才有。而且雪梨灣腹地很大散場很順,不會像台灣任一場大型煙火秀都是塞到翻。還記得2003年在大溪的國慶煙火真是一絕,連平常假日都可以塞翻的山路拿來當看國慶煙火的交通幹道,是我看過交通最亂的一次煙火秀,比起來每年在淡水河水門辦的煙火龜速散場還算可以接受。不過僅靠3個水門要快速散掉數萬人實在是不夠,每年都在重複上演散場大塞車,大家只好將就點了,反正一年也才一兩次,有得有失嘛。

 

澳洲日國慶煙火

再來是布里斯本河在1月底的澳洲日國慶煙火,布里斯本河比淡水河小比愛河略大,當然河邊兩岸的腹地也比淡水河還小很多,人也是少很多,一個小時前都還可以很悠閒的找位置,要拍照的肯定是太陽下山再走過去佔位置就可以。而且大家都是坐著看煙火,澳洲人標準的慵懶,不像台灣煙火一放時幾乎每個人都是站著看.。雖然人少河小,但煙火放的可精彩了,完全把2007年前看過的台北煙火節或國慶煙火給比下去,雖然沒拍到照,整個煙火施放的節奏和煙火搭配的線條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我當場覺得是在看烽炮秀,短短十分鐘左右絕無冷場,直到今年2009的台北煙火節中間有一段類似的節奏才讓我有類似的感動.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4WBpd975Y 這是youtube唯一找到還可以看的短片,在煙火的正前方看那種震撼很不同。

 

高雄愛河煙火

今年2月的高雄愛河煙火我也抽了一個週末去看和拍,不知道是不是連續放半個月所以拍照人口密度跟台北比起來還好,我一個多小時前到都還有靠河的位置,當然最佳可以拍玻璃帷幕反光的位置是一定沒有。而愛河的煙火對我來說就是很普通了,就比較類似小型的煙火秀。一天施放的數量不多時間也不長,當然一次舉辦經費要分半個月來花,能放成那樣也很精彩了。不過往往重要煙火都是由北部來主辦,南部的朋友常常只能望天興嘆,而高雄市政府能用不多的經費來努力舉辦煙火節值得鼓勵,也讓南部朋友有拍煙火的好機會。

 

香港迪士尼煙火

有去香港迪士尼玩的大朋友可別忘了帶腳架,每天晚上閉園前都會施放煙火。當然迪士尼放的是小型煙火,但是配上那迪士尼城堡當背景感覺可就不同囉,配合音樂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迪士尼煙火秀。而大部份人去迪士尼都不是要拍煙火,所以一個小時前再去城堡前佔第一排的位置就綽綽有餘。可不要為了拍煙火而少玩了一些設施就可惜了。不過在第一排我帶16-85來拍還是不夠,因為距離很近,如果又要拍城堡的話煙火很容易爆框,要拍的朋友可以帶更廣的鏡頭,或是找更棒的點囉。可參考我這篇

 

台北聽障奧運煙火

這場因為會分成數個場地施放,只描準單一地點拍攝精采度必定大打折扣,於是我就抱持著看看就好的心態去國父紀念館站出口看。果然精彩度不佳,煙火放的很亂而且重複煙火太多了有點boring。再者松山菸廠那大部份是低空煙火,又在市區內施放、風帶不走煙霧,搞的捷運站週圍煙霧迷漫,我還被不少炮殼射到,真恐怖。不過看新聞主場館放的環場煙火還不賴,整體下來感覺聽奧煙火有點急就章的感覺,不過倒是把台北市搞的熱鬧起來。

 

大稻埕煙火

今年放的很棒,不輸以往在北部放的國慶煙火,更是比之前的台北煙火節進步很多,主要是有一段時間煙火接二連三放個不停讓人看的都快忘了喘氣。而且煙火搭配的不錯,但也不是說放的快就叫作放的好,煙火位置搭配的好才叫精采。我個人覺得煙火就是要這樣放才看的爽快,拍照也不太需要黑卡了,怎麼拍都會有很多煙火重疊。

 

再來談談拍煙火的心得,基本的光圈ISO之類的設定就不談了,google一下很多網友已經寫的很詳細了。首先要談的就是Location ! Location! Location!如果占不到好位置沒有好的襯景,加上有遮蔽物的話那煙火本體或許可以拍的好,但整張畫面就無法稱為好。即使你是後製高手,沒好的材料你要怎麼後製,我想大家多看不同人拍得煙火一定會有這種感覺。所以想要拍好一場煙火秀,請早點去佔個好位置吧,在淡水河施放的煙火建議吃完中飯休息一下就可以出發了,今年5號水門3點左右靠河的地方還有不少位置,到4點左右靠河部份幾乎占滿了,給大家明年拍作參考。

 

再來就是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某個點拍煙火也要記得場勘,尤其是每年固定地點施放的煙火。當然場勘不需要跑到現場去看,因為你也不知道煙火會怎麼放,所以先從youtube上找影片或網友拍的照片來看一看煙火會施放大致方位及流程,心裡先有個譜。

 

然後拍煙火的臨場反應也是很重要,大部份的人都會用快門線來快拍,但拍煙火會放的忽高忽低忽左忽右,這次拍照就發現旁邊的攝友似乎都沒有找機會放空review一下拍出來的成像如何,從頭到尾都擺同樣的角度在拍,尤其你是占的位置離施放點很近,煙火很容易會偏左或偏右。像這次台北煙火節因為五號到四號水門間離煙火很近、因此一開始仰角沒抓好,一開始拍的都只拍了三分之二的煙火,趕緊調整一下才有拍到大部份的煙火(回家看錄影才發現一堆花朵煙火都是一開始放,網路上好像沒看到有人拍到真可惜)。這次大稻埕煙火從3個沙洲和忠孝橋上施放,除非很確定你的焦距和角度可以cover到所有煙火不然我建議如果發現煙火當下多由哪一個點放出時要快速調整角度或焦距來拍攝,少拍個一兩張來換取後面更多成功的照片。

 

最後就是後製問題,因為後製是隨個人喜好,沒有什麼標準。你喜歡煙火對比多一點我喜歡對比少一點,見仁見智。大部份都會修銳利度來突顯煙火的線條和對比來降低煙害提升顏色,不過後製的原則就是不要脫離現實。像是明明煙很大,後製技術好一點的朋友會把煙火四周的夜空修成過黑,只有些許白煙,這樣看起來就會比較奇怪,別人的照片都是煙霧迷漫而你的卻只有數縷清煙XD。我的原則就是一點銳化加一點對比色彩走中庸之道就好了,有些線條較細的煙火本身縮圖後就已經有銳化效果就不需要再後製。講了一大堆、希望大家都能拍出好照片。

    

 

    pixnet3.JPG

 愛河煙火

 

pixnet1.JPG

 愛河煙火

 

pixnet4.JPG

 愛河煙火

 

pixnet2.JPG

 愛河煙火

 

 DSC_0047.JPG 
未後製銳圖的情形
 DSC_0049.JPG
有銳圖的情型、光影線條會比較明顯,但是細微處會有鋸齒發生
 DSC_0044.JPG
 未後製銳圖的情形,這個煙火光縮圖鋸齒化的情況就很明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