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不好,實在不是賞機拍照的好天氣,可是因為對空氣動力的物理原理還蠻有興趣的,於是就趁細雨天跑到機場拍一些晴天不容易看到的物理現象照片。主要就是看凝結雲,凝結雲有兩種、一種是引擎廢熱引起的凝結雲,當晴天飛機在高空的時候很容易看到一長條帶狀雲在高空中,這是因為高空氣溫低引擎排出廢熱會使水氣凝結。另一種是因為機翼氣流通過的氣壓原因產生的凝結雲,也就是雨霧天容易觀察到的現象。因為機翼的攻角產生升力時,機翼上方的氣壓會隨之降低,當升力越大時機翼上的氣流旋渦會越明顯,使得機翼上壓力及溫度都跟著降低而生成凝結雲。當然一方面也要機翼通過的地方空氣水分飽合度要明顯才看的出來。平常最容易看到的是翼端產生的凝結雲,在機翼端點產生白色帶狀水氣,因為機翼上的旋渦氣流會延伸至翼端(Wing Tip)流出,這也會增加誘導阻力(漩渦產生的反作用下降力),於是後來就發明了翼帆端Winglet來減少誘導阻力。對空氣動力學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萊特兄弟與飛行日本學者的中譯書,內容不像教科書一攤開全部都是艱深公式,裡面以歷史故事帶出許多飛行原理,是本言簡意賅的好書。拍到較明顯的照片都是貨機所產生的,合理推測是因為貨機載重較多,飛行時需要的升力較大,所產生的旋渦氣流也較強。

 

 

DSC_0065.JPG

國泰773產生的的翼端凝結雲

 

DSC_0092.JPG

 長榮773產生的凝結雲

 

DSC_0110.JPG

 這時水氣較多,機翼上的旋渦已經足夠產生凝結雲

 

DSC_0124.JPG

好久不見的薰衣草機

 

DSC_0135.JPG

深航737-800

 

DSC_0157.JPG

UPS的MD-11很明顯看到凝結雲

 

DSC_0161.JPG

襟翼端和翼端都有旋渦造成帶狀雲

 

DSC_0171.JPG

747的凝結雲

 

DSC_0180.JPG

 降落前機翼升力會降低,但水氣夠的話凝結雲依然可見

 

DSC_0182.JPG

Fedex MD-11這張就很明顯,翼端和襟翼端的氣流最強烈

 

DSC_0193.JPG

MD-11的設計似乎在襟翼上會產生很大的下降氣流

 

DSC_0196.JPG

純粹因為看起來小巧可愛拍起來,國航737-700

 

DSC_0213.JPG

 小型的飛機一樣觀察的到空氣動力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