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示範一下FSX內建機的ILS如何使用,說實話很簡單,但是初入門沒人示範的話一定會搞不懂。如果到玉山航空等論壇,裡面講的太詳細對一個入門的電動玩家反而是霧裡看花。因此把我玩的心得簡單整理一下,但僅僅是參考用喔,只負責示範如何用autopilot ILS降落,要了解完全正確的使用程序請去玉山等論壇參閱。

今天的行程是從台灣桃園機場飛行至香港國際機場。執行航班請到華航大藍鯨(外掛塗裝),首先請先進入Fligh planner裡選擇Destination為代號VHHH的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current airport選擇代號RCTP的Chiang Kei Shek International Airport(FSX裡還沒正名為桃園機場),Flight Rule請選擇 IFR (儀器飛行規則),路線導航選擇 VOR to VOR(超高頻導航),最後點選Route決定巡航高度,選擇35000英呎,按下確定存檔就完成飛行計劃了。

2009-9-28_21-35-33-984.jpg

 

一開始進畫面後我們直接在Runway 05上面準備起飛,不過請打開ATC跟航管對話完才可以起飛,不然你的IFR會被取消掉,對話順序就是Request IFR clearance -> Request Taxi -> Request takeoff clearance,若要接近真實狀況,起飛前可將Flaps設為20度,不過內建機不設也沒差,物理現象不明顯且系統不會警告。如果用PMDG 747來玩Flaps不放在正確位置會警告聲大作。

2009-9-28_21-38-21-390.jpg

 

推油門滾行到起飛安全速度時就可以拉起機頭緩慢拉到15度到20度間,何者為起飛決定速度(V1)及起飛安全速度(V2),請參考Kneeboard裡的提示,最大重量起飛和前者一半的重量都有參考值。因為是內建機如果設定的起飛重量不一樣的話就自己平均一下。

2009-9-28_21-39-17-500.jpg

 

拉起機頭後依航管指示把ALT(高度)及HDG(方位)調整至適當位置,05起飛後航管要求turn left heading 260, climb and maintain 14000。調整好後請按下儀器各別的Hold鈕,再按下A/P autopilot。而FSX裡航管並不會管你的速度,請記得低於10000英呎空域不能超過250 knots。就把速度設在250 knots、起動A/T auto throttle 和 Hold鈕,如果有放Flaps的話也記得依Flaps的速度限制依序收回Flaps,在畫面中間右邊的地方可以看到Flaps Limit的列表。

2009-9-28_21-41-39-640.jpg

 

接下來一路依照航管指示飛行,可以Ctrl+3秀出GPS來看看目前的位置。

2009-9-28_21-44-28-343.jpg

 

切換至3D cockpit view

2009-9-28_21-47-20-15.jpg

 

打開Kneeboard(儀表板上一個打勾的按鈕)看一下降落參考速度,滿載及Flaps 30度時落地速度為181 KIAS(指示空速)。

2009-9-28_21-53-48-421.jpg

 

接近機場時進場台要求在Runway 7L降落,打開Map移到7L上方看看ILS頻率是111.10。

未命名 - 3.jpg

 

這時按Ctrl+2 打開無線電裝置,將Nav1的 STBY(待命)調整至111.10後切換到ACTIVE(啟用),之後把下方的NAV1、MKR、DME、ADP打開接收訊號。

2009-9-28_21-58-45-890.jpg

 

我們已經接近機場在四邊上。

2009-9-28_22-3-19-312.jpg

 

在Final approach時進場台會通知ILS approach,這時把A/P旁的APP按下 (Approach),當攔截到Localizer定位台訊號時就會開始自動導航降落。

2009-9-28_22-3-42-656.jpg

 

這時候A/P會把HDG做自動導引至下滑道上,所以HDG燈會熄滅,機長可以趁機去泡杯咖啡來喝或是上個廁所當然真實情況是駕駛艙最忙的時刻,一直需要跟地面作聯繫,作檢查,注意天氣,錯一步不像模擬飛行還可以重來。

2009-9-28_22-4-46-750.jpg

 

外面視角,飛機已經自動對準跑道。

2009-9-28_22-5-55-78.jpg

 

接下來ALT高度燈也會熄滅自動下降高度。

2009-9-28_22-6-36-500.jpg

 

落地前解除自動駕駛及油門把機頭往上抬升,但切勿拉太多造成失速直接重落地。P.S.主要是注意下沉率sink rate,747離地面50呎時要開始收油門至IDLE,及平飄flare拉機頭減低sink rate,所謂的重落地也是看觸地那一刻的sink rate的大小來決定。如果在落地前下沉率過高就會聽到警告系統一直喊sink rate! sink rate! pull up! pull up!,就是跟你講這樣下沉率太高落地會墜毀,請把機頭拉高減輕下沉率。

而內建機sink rate在畫面左下角的LCD裡,在LCD右邊有一個紅點是指向0,綠點就是指向目前sink rate,刻度是1000英呎/分,目前下沉率將近500呎。但是也不要把機頭拉太高讓下沉率太低,這樣反而會用太長跑道距離才能觸地,只要在500呎/分以內應該都是很輕柔的落地垂直速度。

補充:台灣民航局頒布的安全落地標準是觸地時小於每分鐘1000英呎sink rate

2009-9-28_22-8-14-906.jpg

 

落地燒胎。

2009-9-28_22-10-21-218.jpg

 

低於30knots時請離開跑道,航管會下指令。

2009-9-28_22-10-4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