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是我服役的地方,當兵最怕抽到外島,尤其是金馬獎。因為離台灣遠不能時常放假回家,且過往的觀念金門馬祖就是前線,前線特別苦。當然兩岸今時今日已經聞不到戰爭味,因此為外島當兵以不復當年之苦。來到馬祖就聽說一句當地俗語,窮山、惡水、狗官、刁民、爛兵。雖然我是軍官,但我一點都不想當狗官。本篇不是要講當兵經驗,僅因不小心抽中馬祖籤,讓我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中有機會來這邊體驗人生,享受外島風情。如果不是當兵我想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想來吧。

                 

馬祖在福州閩江口外,有四鄉五島,分別是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其中莒光鄉分為西莒島跟東莒島。南竿鄉是人口最多的鄉鎮也是政經所在,從台灣到馬祖有立榮航空至南竿機場及北竿機場的航線,單程票約1900左右,航程約40分鐘。也可以坐台馬輪或合富輪(軍租民輪,每週僅一班),單程票約1000左右,晚上開船,早上到馬祖。但是船班有分先東(東引)後馬(南竿)或先馬後東,時間及訂票可上台馬輪網頁查詢。

 

馬祖南竿小吃或簡餐店不多,就我在島上服役的經驗有幾家店值得推薦。山隴地區的四川牛肉麵位於市場旁邊,他的牛肉麵肉和湯頭算中上,但是手工粗麵條真是超Q超好吃。我在台灣吃了上百家家牛肉麵店沒吃過這種會彈牙的麵條,島休我都只吃這家和馬港的和田屋。再來就是馬港的和田屋,我很愛吃他的飯類,他的麵條就比不上四川牛肉麵的麵條。雖然沒什麼特別菜色,但是口感不差的白飯、主菜、配菜加一顆荷包蛋,對阿兵哥來講可以吃飽又有感動的味道。以上這兩家是自己去吃推薦的,如果是多人以上的團體話,清水的儷儐是不二人選。幾乎在南竿的軍官請客或私下小酌都要去他店裡拜訪,因為東西好吃又便宜,假日幾乎都是客滿狀態,可以說是南竿島上人氣度最高的店。記得有一次學長升少校時請大家去吃,一桌4000的菜可以讓10個成年男姓吃不完。價廉只是一個賣點,重點是每道菜的口味極佳。像是魚麵、淡菜等等這種馬祖特產外,水餃是必點的菜色,但是不要點太多,不然吃幾顆就飽了。另一家常去的是馬港的大眾飲食店、也是合菜式的,菜色跟清水儷儐有幾分雷同,特產料理的風味亦屬上乘,如果有在馬港用餐的話可以考慮這一家。另外還有很多家合菜式的餐廳我就不贅述了,因為我覺得都大同小異,而且一般不是團體的話也不太適合去吃。

 

行的話南竿有固定時間發車的公車,如果依據時刻表來搭車很輕鬆可以逛完山隴、馬港、清水、福澳、仁愛這些人多的地方,但是如果要去某些較偏遠的景點可能就要自行租機車或是靠雙腳走路。搭台馬輪的話也可以寄腳踏車。自己騎車或走路也不用害怕迷路,如果能迷路我也輸了。島上實在很小路又很少,只要有張地圖指引大概方向就一定沒問題。

 

在馬祖當兵並不能帶照相機,因此趁著外島的眷探假請女友帶來照相機拍了一些南竿的美景。南竿很小,只有10平方公里左右,綠島或蘭嶼都是南竿的好幾倍大。從西邊騎車或開車到東邊大概只要10分鐘,島上沒紅綠燈,車很少。但是馬祖地勢高低起伏非常大,早年沒有植被,島上沒有河川,所以水庫都是利用地勢填補起來的大水池,所以稱馬祖為窮山惡水不為過。島上大部份的建設都是國軍轉進後才開始的,早年是戰地政務,軍政經合一,打造了許多戰地建築。因此目前島上有許多的荒廢的戰地建物,在我服役的單位也有許多的地下坑道。

 

當然南竿我已經逛到沒地方可以去了,除了非本指揮部所屬軍營(扯遠了)。太小的點就不談,來談談南竿我認為值得一去的景點,有山隴的蔬菜公園、仁愛鐵堡、北海坑道、八八坑道、大漢據點、馬港天后宮、雲台山觀測台、津沙聚落、夫人咖啡館、福澳港、枕戈待旦、摩天嶺、四維村。

 

山隴是南竿人口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從國軍轉進後經年累月填海而來的新生地,縣政府、郵局、市場、體育場等都在此處。縣政府前方是南竿唯一一處大規模種植蔬菜的地方,如果走小路離機場步行約10分鐘,走中央道路約20分鐘。下圖由摩天嶺俯視,最上方的新生地退伍後已經建設成運動場。

 DSC_0211.JPG

 

鐵堡是海龍蛙兵的據點,突出於岩岸控制仁愛村的隘口,不過目前已無駐守並規畫成觀光景點,走進鐵堡裡可以看看過去海龍部隊的當年的生活環境。運氣好的話你還可以看到附近的沙灘上演蛙人操。

 DSC_0041.JPG

 

八八坑道,過往是停靠戰車用現已撤除,目前只剩東引有戰車部隊,現在八八坑道是釀酒處。夏日外頭如火燒,裡頭可是如大冰箱很涼爽。雖然大家都知道八八坑道是高梁酒的品牌,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八八坑道是在馬祖南竿,假日有固定時間會開放坑道進行導覽,另除非申請不然平常不對外開放,坑道在機場旁步行10分鐘可到。下圖為坑道內部。

 DSC_0218.JPG

 

北海坑道是當年國軍船艦補給之處.為了躲避共軍的炮擊,從岩壁中開挖炸出數百公尺長的水道供船艦躲藏停靠,第一眼看到不禁會稱讚鬼斧神工。在以前沒有重型機具的時代是靠步兵及工兵徒手打造出來,可以想見當時駐軍之艱辛,這邊離鐵堡相距約10分鐘,離大漢據點約5分鐘。下圖為坑道內。

 DSC_0022.JPG

 

大漢據點也是國軍以往的據點之一,目前已經改建為觀光景點,走進裡面可以看到對著海面的機槍陣地,天氣好時在這邊可以清楚看到東西莒兩島。下圖依序為外部、機槍陣地、由日光海岸攝。

 DSC_0036.JPG

 
DSC_0009.JPG
 
DSC_0107.JPG
 

馬港是南竿第二多人口聚集地,馬港著名的是有媽祖衣冠塚的天后宮。傳說媽祖林默娘的遺體漂至馬港外,後移回福建。這可是馬祖人民的信仰中心,軍中學長也是告知初到島時要去拜拜,退伍時要去還願,結果退伍前的島休遇到颱風沒還到願(罪過、罪過)。下圖為馬港夜市。

 DSC_0199.JPG

 

雲台山是南竿的至高點,標高248公尺,步行至上面可以遙望北竿各島及中國大陸。聽學長說天氣好可以看到東引島。旁邊有軍方的軍情觀測台,退伍前有進去過一次,主要是提供內部導覽及簡報用,而雲台山下是馬祖防衛部本部所在,如果有騎車可以到門口逛逛,當然不能進去。

 DSC_0052.JPG

 

津沙聚落保存了島上多數的閩東式建築,經風管處打造後,有閩東式步道可以散步觀看津沙沃。津沙村裡也有許多民宿,不過此地較為偏僻,故附近有軍方靶場,晚上出去小心注意路況。下圖二為津沙沃。

 DSC_0147.JPG

 
DSC_0160.JPG
 

福澳港是我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服役時每個禮拜都要到港口出任務,負責聯絡運補合富輪從基隆運來的食品,目前為港灘運輸中隊駐守。福澳港所在的地方都是填海而成的新生地,以前並沒有目前這個港口。福澳港有一個浮動碼頭停靠大型的合富輪或台馬輪,另外有5座固定碼頭停靠南北竿及莒光島往來的小型船隻,是馬祖海運的中心點。旁邊也有一座400米田徑場,供島上軍隊或居民運動使用。

 DSC_0121.JPG

 

夫人咖啡館在南竿極西之處,到此處要有機車比較方便。這邊的風景很好,可以觀看整個南竿島的南面,包含福澳港。下午此處位於日照的背光面,是到此處較佳的時間。在這邊喝茶吹微風,看整個南竿南面可以讓人完全的放鬆心情,真是一大享受。下圖依序為夫人咖啡館外平台、夫人戰備道面向中國大陸。

 DSC_0168.JPG

 
DSC_0186.JPG
 

枕戈待旦是先總統蔣公所提在此激動軍民士氣的大石碑,此處位於福澳港旁高處,在高台上可以遙望中國大陸(其實馬祖處處都可遙望)。雖然前人以不復在,但當年軍民艱辛苦守此島枕戈待旦的情景可見一斑。

 DSC_0132.JPG

 

摩天嶺應該是南竿全島唯一可以爬山的地方,一般遊客不會到的地方。不過步道也只有短短的幾百公尺,在機場附近,此處可以俯視整個山隴及中隴地區,不過登頂後旁邊有軍方營地可不要誤闖囉。當天爬上去遇到平流霧籠罩平地,機場全天關閉。

 DSC_0204.JPG

 

四維村在南竿最西側,此處人煙稀少,只有機車方便前往,平常不會有人前往。此處在天氣晴朗時可以在傍晚時分依著微風中觀賞落日餘暉。

 DSC_0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