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微軟出品的模擬飛行10,飛行是人類的夢想,要當一個飛行員所費不貲,我在澳洲遇到一個要拿私人小型飛機駕照的朋友他花費兩百萬台幣去學含考照。如果要當民航機飛行員更是難上加難,即使有私人的模擬機,玩一次的價格也是相當昂貴。幸好拜電腦科技突飛猛進的進展之賜,在個人電腦上也能享有極為逼真的飛行體驗,一堆現實世界的飛行機師也都有在網路上連線玩這款遊戲。

 
微軟的模擬飛行系列已經歷經二十幾個年頭,2007時推出最新10(結果因為2008金融海嘯,遊戲工作室被微軟裁了,希望還有11)。因為消耗資源極大,我到2009年初換了雙核心電腦和高階的顯示卡才真正享受到它的畫面擬真效果。例如雲雨霧雪等自然的天氣現象都已極為真實,有Vista的電腦還可以額外享受DirectX 10所帶來的海浪等效果,遊戲中某些角度來觀看這些效果真的很像真實世界的景物。
 
當然這款遊戲的難度很高,跟市面一堆五光十色的遊戲比起來它簡直無聊到爆。對新手來說,起飛、墜機、結束。有耐心一點的或許可以晉級到起飛降落結束,應該不少人想到衝著開飛機很興奮就買了,結局是兩小時後光碟被收起來。而且模擬飛行只有簡單的說明書,對新手幾乎是沒什麼幫助。我也是斷斷續續的在玩,從起飛後無法安全降落在跑道上,到最後用目視飛行(VFR)也可以降落一台波音747巨無霸客機。
 
我的學習方式是先利用遊戲內的任務模式學習各種飛行技巧,前提是你英文要還可以,因為任務都用英文語音。任務並不會很難,因為是step by step。再來買了電腦飛行家的雜誌來看,裡面有很多模擬飛行的教學。最後是你必須去看一些飛行原理的東西,學一些真實世界中需要懂的物理知識,才知道為什麼飛機要這樣設計及駕駛。因此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來學習玩這個遊戲,不是一個禮拜或是一個月就可以上手,也因為如此這套遊戲上手後玩個好幾年都沒問題。尤其國外好多模組廠商一直開發對應的加強版(比模擬飛行原版還貴),一但著迷了就很難自拔,當你每一次完成了如此高難度的飛行,那種興奮感油然而生。
 

當然玩模擬飛行若要越逼真,電腦硬體配備花的錢也就越可觀,螢幕越大越好,不少人是用雙螢幕玩(一台用來看視野,一台用來看儀表版),方便操控。如果想要體驗擬真的畫質,一顆多核心的CPU及一塊好的顯示卡是免不了的。如果你不想定格的話得多花錢升級CPU,因為我的經驗裡遊戲中CPU都是滿載的情況,最後買個飛行搖桿是不可缺少的,如果還用鍵盤來開飛機,不只難以操控且擬真度會大大降低。而搖桿也有分,入門的幾百元到進階上萬元的都有。我目前是用羅技的Extream 3D來玩戰鬥機、直升機,和Saitek的民航機手把(Yoke)來開民航機,未來計畫購入控制方向舵(rudder)的踏版。

 

 

 

2009-5-17_10-49-11-114.jpg

松山機場與101

 

 

 

 2009-5-17_10-59-28-938.jpg

桃園機場

 

 

 

 

2009-5-23_10-49-7-206.jpg

香港赤臘角機場

 

 

 

 2009-5-23_10-53-13-282.jpg

香港赤臘角機場

 

 

 2009-5-23_10-59-14-715.jpg

晨昏效果

 

 

 

 2009-5-23_11-6-38-314.jpg

落地

 

 

 2009-6-20_14-49-58-923.jpg

低空飛過自由女神像惡搞圖

 

 2009-6-22_20-18-53-165.jpg

水面效果不錯

 

 

 

 2009-6-27_11-59-18-772.jpg

737-800 落地

 

 

 2009-6-27_12-0-14-650.jpg

737-800駕駛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